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土关系修复虽易突破仍难

2016年08月10日12: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了会晤。这是俄土两国最高领导人自俄战机被击落后举行的首次会晤,也是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之后首次出国访问。

  埃尔多安在国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到访俄罗斯,希望加快土俄关系正常化进程的愿望显而易见。当然,借着土耳其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在土未遂政变后出现裂痕的机会,俄罗斯欲乘势进一步修复与土耳其这个中东大国的关系,这番用意也属自然。

  今年6月底,埃尔多安在战机事件发生7个月之后终于致信普京表示道歉。虽然当时埃尔多安对如何处置击落俄战机的飞行员以及如何赔偿俄战机损失这两个俄方先前提出的关键性问题只字未提,但普京还是顺水推舟,马上作出了积极回应。互让一步海阔天空,俄土两国关系就此解冻并迅速升温。

  正如普京在9日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所说,俄土关系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时期,俄土最高利益要求恢复两国关系。不过,如果由此推断俄土战机事件后遗症将在圣彼得堡会晤后彻底结束、两国关系将一切恢复正常,恐怕有些绝对,也为时尚早。

  从俄罗斯近年来的外交实践看,通常选择圣彼得堡作为领导人会晤地点是有讲究的。相对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政治色彩,“北方之都”圣彼得堡的经济色彩更加浓厚。各国领导人在圣彼得堡讨论的重点往往是经济议题。

  普京和埃尔多安当天的会晤也的确延续了这个不成文的规律。两国领导人确定恢复经贸往来、重启“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和实施土首座核电站建设项目等。

  然而,涉及久拖未决的叙利亚问题,有分析认为在未遂军事政变之后,土耳其的叙利亚政策将有所调整,俄土两国将在解决叙利亚问题过程中加强协调。然而实际情况是,此次会晤中俄土双方立场并没有出现实质性变化。普京也承认,俄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不总是一致”。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伦在埃尔多安出访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土耳其希望和俄罗斯一起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但在叙总统巴沙尔的命运问题上,土耳其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的立场没有改变。只要巴沙尔还在位,叙利亚的政治过渡就无从谈起。而这显然不是支持巴沙尔政府的俄罗斯当前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最佳选项。

  此外,不能忽视的是,尽管俄土两国在战机事件之前曾经是传统友好国家,但土耳其毕竟是北约成员国,也是美国的重要合作伙伴。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俄罗斯在反导和北约东扩等问题上针锋相对,矛盾不可调和。

  另外,土耳其积极谋求加入欧盟的对外政策不会轻易改变,而因为乌克兰危机,欧盟与俄罗斯已经进行了两年的制裁和反制裁,还在继续延长时间。

  在圣彼得堡会晤中,俄土两国领导人同时作出了在战术上更加接近的选择,然而双方最终在战略上将作何选择仍待观察。(记者 董龙江)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