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妨听听反“萨德”的声音(望海楼)

华益声
2016年08月10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这两天,韩国总统朴槿惠很愤怒。原因是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6名国会议员不听劝阻,执意访问中国,并与中方各界人士讨论“萨德”问题。朴总统指责在野党有两大罪状,第一是“造成国内分裂”,第二是“卖国”。在野党对此立即回击,称朴总统“歪曲事实”。

  朴总统最近过得不容易。她表示,在决定部署“萨德”之后,睡着睡着都会突然醒来,无法再入眠。“萨德”俨然成了她的心病。但追根溯源,烦恼是自寻的:明知“萨德”是块烫手山芋,为何偏偏决定与美国合作进行部署呢?

  烦恼不会自然消,心病还须心药医。既然各方声音指认韩国政府失策,那么韩政府就要认真反省,听听反对者的声音。反之,把气撒在在野党身上,恐非明智之举。

  事实很清楚,韩国国内针对“萨德”的反对之声一直不绝于耳。系统覆盖的范围未包含韩国首都,使政府一再强调的部署对韩国安全至关重要的“论据”大打折扣。同时,韩政府采取的“公关”手段也未见效。美军曾向韩媒体公开部署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萨德”系统,并允许韩军方对该基地雷达电磁波辐射进行测量。但韩国的老百姓对此并不买账,认为仅一次测量没有说服力,而缺乏第三方专家参与更有“作弊”之嫌。面对压力,韩政府不得不再做妥协,提出可以改变部署地点。然而尴尬的是,消息不但没有消除民众的怨言,反而引发更多对部署“萨德”必要性的质疑。韩国国内多派力量都要向政府讨说法,不同意见并不是因在野党产生的。

  “卖国”罪名更是“莫须有”。共同民主党的议员明确表示,访华目的是为了改善因“萨德”陷入僵局的中韩关系。说到底,这些议员担心的是韩政府一意孤行损害中韩关系,最终伤害韩国的国家利益。朴总统试图阻止在野党议员访华,反而让人联想到,由于在今年4月的国会选举中失利,而明年将举行总统选举,执政党新国家党会借一切话题打击对手。事实上,在野党不顾反对来华访问,正是因为理直气壮,岂有“卖国”之说!

  中国则更不愿“躺枪”。对于“萨德”,中方一贯坚持强烈反对的立场,对系统部署损害中国战略利益保持高度警惕,也多次奉劝韩仔细考虑。中国对各方包括韩国在野党的意愿,都会亮明态度、阐述事实。公道自在人心,中国并不需要收买支持。因此,对于韩国议员愿意来听听中国的意见,中国不会说不,更不会因为韩执政党不高兴说不。

  中国古话说,“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韩国政府在作出决定之前,恐怕对部署的利弊没有完全衡量清楚。所以在贸然宣布部署后才突然发现,后果很严重,且负面效应仍在发酵过程中。此时,改邪归正是唯一灵验的药方。如果还动辄迁怒于人,无异于掩耳盗铃,不但无法让部署名正言顺,反而会造成更大恶果。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