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天皇有意退位 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负责人发表看法

2016年08月09日18: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日本天皇(来源:日本宫内厅网站截图)

人民网东京8月9日电(许永新)据时事通信社和《朝日新闻》的报道,8月8日,日本天皇发表讲话,暗示希望在生前退位。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首相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非常重视天皇面向日本民众的讲话,表示日本政府将研究处理这个问题。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自民党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最主要的是要看以安倍晋三首相为中心的政府方面如何作出判断。并指出既然天皇陛下如此推心置腹,民众也要认真倾听天皇陛下的发言。还称今后要在自民党内慎重处理此事。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自民党会议上称,天皇陛下的表态是基于作为象征天皇获得的经验。我们平时对象征天皇没有过多的思考,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认真考虑。民众也应考虑这件事情,基于民众达成的一致意见,可能需要重新制定象征天皇制度。不宜过快,但也不能浪费时间。

民进党代表冈田克也在长崎市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们要认真对待天皇陛下的发言,重要的是在国会进行平静的讨论,不应该花太长时间。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在福冈市表示,这是对民众发布的讲话,我作为民众的一员深表敬意。

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会见记者时表示,我深表理解,作为我们的政治性责任应该就生前退位进行认真的讨论。大阪维新会代表松井一郎表示,我们将基于广大民众的声音,按照天皇陛下的心愿,就皇室制度的理想形式进行讨论。

(责编:潘旭海、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