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总统公布涉毒“黑名单” 政法军警超百人

2016年08月08日15: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6月25日,马尼拉,一名毒贩被警方击毙。(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格·杜特尔特7日公布一份涉毒“黑名单”,包括150多名政、法、军、警界人士。他要求其中在职人员立即主动辞职,交出武器。

在菲律宾南部城市达沃的一座军营里,杜特尔特在面向全国直播的讲话中公布了这份名单。其中,9人为现任或卸任法官,超过50人担任或曾担任议员、市长和其他地方职务,约100人为现役或退役警察和军人。

法新社报道,名单上有些人姓名不完整,有些人的军衔或职务没有标明,名单也没有列出他们涉毒活动的细节或证据。

杜特尔特一向以坦率直言的“真性情”著称,过去常口无遮拦。他今年5月刚刚当选总统,此前在达沃市当了20多年市长。当了总统,但说话风格如故。

他要求为名单上某些官员担任警卫的军人或警察返回原单位。“我给你们24小时向上级报到,做不到的话我会猛揍你一顿。我会解除你的职务。”

他同时要求被“点名”的军人和警察交出配枪等武器装备:“你胆敢露出一点使用暴力抵抗的苗头,我会告诉警察‘朝他们开枪’。”

这份涉毒名单由军方和警方联合提供。杜特尔特强调,名单没有牵涉政治偏见或个人因素,甚至连他自己的一些朋友也在名单上。

不过他表示,名单上的人不一定真的涉毒,自己也可能是错的。

名单被公诸媒体后,一些“上榜人员”对涉毒指控作出否认。

杜特尔特的发言人马丁·安达纳尔当天晚些时候说,名单上人员将受到起诉,总统希望涉毒人员主动投案,接受详细调查。

菲律宾警方展开行动。

【手腕强硬引争议】

杜特尔特在竞选期间誓言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上任以来掀起了一场反毒风暴。

菲律宾最大广播公司ABS-CBN报道,杜特尔特竞选获胜以来,菲律宾有852名毒品犯罪嫌疑人在扫毒行动中毙命。美联社报道,他上任总统一个多月内,就有超过4400人因涉毒被捕,近60万人为了保命而自首。

菲律宾一些人权组织和宗教界人士提出抗议。天主教大主教苏格拉底·比列加斯称菲律宾正在变成一个“杀戮战场”。不过杜特尔特表示,人们可以尽管抗议,但是“我不在乎”。(记者 倩)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