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运慈善!数十位世界名厨为巴西贫民烹美食

2016年08月08日08: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资料图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拉开帷幕之际,数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厨师纷至沓来,相聚在这个奥运会主办城市。

与奥运健儿在赛场拼搏不同,他们计划尝试另一种挑战:将里约奥运村每日多余的食品“变废为宝”,为当地贫民免费烹饪可口美食。

【名厨“操刀”】

这个“美食计划”由意大利弗兰奇斯卡纳餐厅主厨马西莫·博图拉和巴西慈善家戴维·赫兹等人发起,有超过40名世界名厨参与。

在里约市政府和企业赞助商的支持下,博图拉等人在里约市拉帕地区创办了一家名为Refettorio Gastromotiva的餐厅。

这家餐厅由巴西著名艺术家维克·穆尼斯装饰设计,共有108个座位,定于8日开业。按照计划,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几十名厨师将轮流“操刀”,每日免费烹制5000份食物。而光顾餐厅的“顾客”将由当地慈善机构在里约最为贫困的社区中挑选,包括无家可归者和其他需要帮助的民众。

赫兹说,负责奥运村餐饮服务的公司每天会将剩余食品送给这家餐厅,厨师则根据这些原料定制菜谱。他强调,餐厅使用的原料都是未经烹制的食品,而非“残羹冷炙”。

“我们只对(剩余未用而)将丢弃的原料进行烹制,例如‘相貌不佳’的水果蔬菜,或者还有两天就要过期的酸奶等,”他说,“我们想要(为贫民)提供优良的食物。”

【“改变社会”】

博图拉现年53岁,其拥有的弗兰奇斯卡纳餐厅在2016年全球最佳50家餐厅排行榜中荣登榜首。

这并非博图拉首次发起“美食计划”,他去年曾在意大利米兰成立类似餐厅。除在里约继续延续这一项目外,他还致力于将其拓展至美国洛杉矶、纽约以及加拿大蒙特利尔。

按博图拉的说法,他希望“美食计划”能够帮助解决浪费和贫困两大社会问题。

“我曾向母亲许诺,要利用自己的名望帮助有需要的人。现在是时候回馈社会了,”博图拉说,“通过这个计划,我们能够反对浪费,(因此)这是一个文化项目,而非慈善性质。如果我们改变了大众的思维方式(杜绝浪费),便能帮助他们创造新的传统。”

联合国数据表明,在世界各地生产的食品中,约30%至40%从未被人们食用而遭到浪费,而每天全球还有近8亿人饿着肚子睡觉。

近年来,巴西饥饿人口比例虽有大幅降低,但该国仍有数百万人口没有足够的食物。

按法新社的说法,里约市政府准许博图拉等人在10年内免费使用Refettorio Gastromotiva餐厅。

赫兹表示,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后,这家餐厅将作为厨艺学院和常规餐馆使用。而光顾餐厅的每名顾客除了购买自己的餐点外,还需额外捐赠一餐,以帮助一名有需要的人。

“我们想利用烹饪作为工具,尽可能地为社会带来变化,”赫兹说,“目前看来,这还只是个梦想。也许这看起来不可思议,但我们需要合作伙伴来实现它,需要(愿意)出资(帮助他人)的人。”(刘曦)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