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反对派武装宣称突围 阿勒颇战事现"反转"?

2016年08月08日08: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资料图

叙利亚多个反对派武装6日称,他们当天在北部城市阿勒颇向政府军发起凌厉攻势,一举突破后者包围圈,成功打通多条战线;先前占据上风的叙利亚政府军被迫转攻为守,丢失多个战略要塞。

不过,叙利亚官方媒体对此予以否认,称政府军击退了进犯的反对派武装,并且收复了当天早些时候失守的几处地盘。

【政府军打仗“吃瘪”?】

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叙利亚内战爆发后,阿勒颇被政府军、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瓜分,形成割据的局面。政府军长期把持该市西部地区,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主要控制东部地区。

7月底起,叙利亚政府军对城东的反对派武装形成包围之势,眼看胜利的天平开始向政府军倾斜。近一周来,不甘坐以待毙的反对派开始加大反击,试图从政府军的包围圈撕开一个口子,打通一条物资补给线。

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联盟6日说,反对派当天在西南方向突破了政府军外围,开辟了一条通向城内的通道。另一个反对派沙姆自由人组织说,反对派攻占了阿勒颇西南部的拉穆萨郊区,使被政府军包围的反对派获得喘息机会。

一名法新社摄影师6日看到装载蔬菜的卡车从拉穆萨进入反对派控制的阿勒颇东部城区,这是据称近一个月来经由该通道进入阿勒颇城东的第一批物资。

被国际社会认定为恐怖组织的“支持阵线”6日称,阿勒颇城内外的反对派武装重新连成一片。该组织近期改名为“征服阵线”,宣称脱离“基地”组织。

总部位于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也证实,阿勒颇城外的反对派武装已经与西南部拉姆萨的武装组织“合流”。该组织称,反对派武装甚至攻下新的地盘,占据了阿勒颇南部的一个空军技术学校。最近一周的激烈战事已经造成双方700多人死亡,单单6日一天就有200人战死。

不过叙利亚官方媒体对反对派的这些说法予以否认。叙利亚官方电视台称,“恐怖分子”当天袭击了政府军设在阿勒颇的多处军事设施,其中包括一个炮兵学院,但政府军当天晚些时候重新夺取了这些设施。

【“伊斯兰国”节节败退】

在另一个北部重镇曼比季,由库尔德武装主导、西方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6日对龟缩在城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残余势力进行清剿。

曼比季位于阿勒颇省东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是“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的“输血通道”,战略位置相当重要。在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空袭支援下,叙利亚民主军5月底开始对曼比季发起总攻,并在一个月后攻入城内。

叙利亚民主军麾下的曼比季军事委员会6日发表声明说,该组织已经控制了“90%的城区”,正在进行最后的“大扫荡”。

叙利亚民主军于去年10月成立,由大约2.5万名库尔德人和5000名阿拉伯人组成,其首要目标是打击“伊斯兰国”。

同一天,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一家医院惨遭空袭,造成至少10名平民死亡。暂不清楚发起空袭的是叙利亚政府军还是其他外国部队。(王宏彬)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