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市民因饮用水铅含量超标囤积瓶装水,现在又被迫在家中堆放垃圾

美国弗林特连遭公共服务“停摆”(深度观察)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08月08日04: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弗林特市区接连遭受公共服务危机,一片萧条。图为市中心第一大街街景。
  本报记者 张朋辉摄

  核心阅读

  8月1日,美国密歇根州弗林特市因服务商新合同尚未敲定,宣布暂停全市垃圾收集服务,致使该市陷入继水危机之后的新危机。虽然在第二天,该市紧急同原服务商共和服务公司达成临时协议,但弗林特面临的经济与财政困境再次引发关注。弗林特遇到的困境也是美国“铁锈地带”老工业城市经济衰落、公共服务挑战加大的一个缩影。

  

  政府与议会之间的博弈“拉锯战”却要以牺牲市民的利益为代价

  弗林特市市长卡伦·韦弗此前在市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称,因该市同共和服务公司的合同7月29日到期,新的合同尚未确定,因此自8月1日起,该市将停止垃圾收集服务。在新的服务合同签订之前,该市居民只能将垃圾“储存在家中”。公告发出后,舆论哗然。《华盛顿邮报》以“之前是水危机,现在是垃圾:弗林特的争吵导致垃圾收集停摆”为题,对此进行报道。文中说,弗林特市民还在因饮用水铅含量超标囤积瓶装水,现在又被迫在家中堆放垃圾。

  第二天,该市紧急同共和服务公司商定,在过渡期间,该公司继续提供垃圾收集服务。不过,本周的垃圾处理将出现延误,直到下周才可以恢复正常。该市将在8月10日再次会商新合同事宜。

  在今年6月,市长韦弗建议由里佐环境服务公司取代共和服务公司,成为弗林特垃圾处理服务新供应商,但此举遭到市议会的否决。韦弗又否决了市议会的决定,并称她寻求“用最低的价格购买负责任的服务”。韦弗还说,弗林特已经是一个财政极其紧张的城市,她的选择在财政上也是负责任的,弗林特不能一直处于“紧急状态”。

  不过韦弗的决定再次遭到市议会否决,市政府与议会之间的博弈转为“拉锯战”,双方在谁拥有最终决定权方面争执不下。7月28日,市议员斯科特·金凯德将韦弗领导的市政府诉至法庭,要求市政府尊重市议会的决定。

  法庭在第二天就此案进行首次审理,此时距离弗林特垃圾处理合同到期仅有数小时,法官严词批评弗林特市政府和市议会在事关10万居民基本公共服务问题上的政治博弈,不过法庭尚未就此案作出裁决。

  《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在垃圾收集问题上,弗林特要求市民“合作”,这个合作是巨大的牺牲,该市因为数月的饮用水危机已经丧失了对政府的信任。有居民对媒体表示:“之前是水危机,现在是垃圾。弗林特下一个危机将是什么?”

  从繁荣到衰败,“铁锈地带”城市经济和公共服务问题复杂难解

  先是水危机,后是垃圾处理危机;先是基础设施的“硬件”出现问题,后是公共服务的“软件”出现故障,弗林特的问题不是偶然,也不是个案,根源是当地产业外迁,经济衰退,市政服务面临严重资金短缺,加上政治博弈,导致各项公共服务质量下降,不断“停摆”。

  弗林特失业率达13.9%,是美国平均水平的2倍,人均收入不足1.5万美元,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该市4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之下,犯罪率居高不下,位列“全美最危险的城市”。

  进入新世纪以来,弗林特市先后在2002—2004年,2011—2015年两次发生经济危机,被置于密歇根州政府“托管”之下,大部分行政权力被剥夺。该市2016—2020年的5年财政规划显示,弗林特面临严重财政紧缺,为削减开支,达到预算平衡,过去几年该市在水处理、垃圾收集、路灯规划等方面都提高了税费,同时削减了政府工作人员,城市公共服务严重不足。

  弗林特原本是一座繁荣的城市,距底特律约60英里,有辉煌的历史,是通用汽车的诞生地,同底特律一道被称为“汽车城”。在上世纪60年代,该市人口达到20万,仅通用汽车在当地雇用的各类工人就有10万。但上世纪80年代,汽车产业开始从弗林特撤离,现在该市总人口还不足10万,汽车业雇用的工人只有1.5万。

  记者在弗林特采访时看到,弗林特通往底特律的高速公路有一道道“槽”,这些都是汽车常年碾压造成的,显示弗林特对外运输一度繁忙。现今的弗林特中心城区一片萧条,建筑老旧,且多数缺乏修缮,走在大街上,恍如走进了一座老城。弗林特北部,大片的厂区被废弃,各种管道裸露在外,锈迹斑斑,讲述着繁荣与衰落的故事。

  弗林特位于美国的“铁锈地带”,其现状并非个案,折射着美国老工业区基础设施老旧及经济和公共服务困境。由于供水管道老旧,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伊利诺伊州等多地也出现了饮用水铅超标事件。美国环保署估计,修缮供水设施,政府需要在2030年前投入至少3540亿美元,而现在每年投入的资金只有约14亿美元。彭博社报道,由于担忧饮水安全问题,美国人均瓶装水需求量将在2016年达到27.4加仑,历史上首次超过碳酸饮料。

  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前,《纽约时报》曾经以“闪亮与毁灭”形容主办大会的两座城市,克利夫兰与费城。这两座城市都位于“铁锈地带”的腹地,都是美国有辉煌历史的城市。克利夫兰作为交通中心和钢铁制造业基地,上世纪50年代曾拥有多达90余万人口,现在不足40万人,其中非洲裔占到44%;费城城区的非洲裔也占43%。报道说,克利夫兰和费城的例子说明,美国的城市不如以前繁荣,两地个别区域经济有复苏,但其他区域却深陷贫困,这是美国城市的现状。

  (本报华盛顿8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8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