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经济第二季度表现“不给力”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016年08月02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仅增长1.2%,大大低于经济专家预估的2.6%。今年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也被修正为0.8%。《华尔街日报》称,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仅增长1%,创下2011年以来最差的开局表现。

  美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表现不佳,很大的原因是私人库存投资大幅下滑以及地方政府支出减少。据统计,第二季度私人库存投资和固定投资按年率计算大幅下降了9.7%,拖累当季经济增长1.68个百分点。地方政府支出同样明显大幅下滑,也拖累第二季度经济增长0.14个百分点。

  当然,美国经济阴云密布之下也有亮点,个人消费和就业数据表现就很抢眼。美国是一个典型的消费社会,个人消费占国家经济总量的70%以上。最近两年,油价下跌、美元升值本来有利于个人消费的扩大,但由于各种原因,个人消费一直萎靡不振。今年第二季度,个人消费一改弱势,跃升4.2%,大大高于前一季度1.6%的升幅,对当季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2.83个百分点。

  相对而言,就业数据也颇令人满意。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强劲增加28.7万人,远超市场预期,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大单月升幅。其6月失业率为4.9%,接近于充分就业的水平,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佳状态。

  但是不管怎么说,美国经济连续几年“不给力”,着实让人打不起精神。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民主党、共和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都已拉开架势,开始最后的百日冲刺,经济话题无疑是双方较劲的热点。来自阿肯色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汤姆·康顿就指责奥巴马政府没能挽救美国经济,“连续8年的高税收、没完没了的加强监管、直线上升的医疗保险成本,现在显然要酿成恶果了。”

  然而,多数经济专家对美国经济的未来走向并不十分悲观。高盛集团预测美国经济下半年将增长2%,有望继续带动就业市场改善。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表示,由于就业状态和通货膨胀形势良好,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下半年美联储有可能会加息。巴克莱银行美国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则认为,美国经济目前状况不好不坏,未来将呈温和增长态势。由于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乏力,美联储9月加息变得不太可能。

  (本报华盛顿8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2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