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力推军队系统改革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6年08月02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8月1日报道,土耳其司法部长贝基尔·博兹达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新的最高军事委员会将更好地代表民选政府。”

  土耳其内阁7月31日发布军队改组法令,称将增加副总理、司法部长、内政部长和外交部长为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将投票表决修改相关宪法条例,通过改革军队系统的法令。7月21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通过了政府提出的实施为期3个月紧急状态的议案。根据土相关法律,紧急状态期间,内阁经总统批准后有权发布法令。该法令以政府公报形式发布,并提交大国民议会批准。

  土耳其最高军事委员会为该国武装力量最高决策机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表示,最高军事委员会将负责重组和整肃海陆空三军,为军方“注入新鲜血液”。此前,土耳其政府部门中只有总理和国防部长担任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新加入的成员将取代原委员会中的一批军官。

  根据法令内容,土耳其军队改组措施主要包括:陆海空三军改由国防部直接领导;内阁副总理以及外交部长、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将参加每年举行的最高军事委员会会议;现有军事院校全部解散,改为成立一所新的国防大学,由国防部直属,同时成立一所宪兵学院;全国所有军队医院由卫生部直接管辖,不再隶属于军队。土总理耶尔德勒姆此前还宣布,以往隶属于武装部队的宪兵和海岸警卫队将改为由内政部领导。沙特《生活报》分析认为,土耳其改组军队会令政府控制最高军事委员会,进而全面掌握本国军事力量。

  此外,根据土耳其法令,1389名军人因涉嫌未遂政变被开除,其中包括总统埃尔多安的前首席军事顾问阿里·亚泽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胡卢西·阿卡尔的前顾问莱凡特·图尔坎。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上周已经有超过1700名军人被解职,其中约半数是军队将领。共有大约7500名受牵连的军方人士被逮捕或被拘留。

  分析认为,此次未遂军事政变导致军队形象受损,军方实力和影响力将被削弱。

  (本报开罗8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2日 2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