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政府机构网络遭“黑”:被恶意植入间谍软件

2016年08月01日09: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3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俄罗斯政府机构网络被人恶意植入间谍软件,大约20个政府机构的电脑网络遭“黑”。

声明说,受影响的政府机构涉及科研、军事领域,还包括国防企业和其他涉及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机关。其“幕后黑手”在植入这类间谍软件时目标明确,且“协同进攻”。

联邦安全局没有交代这次网络间谍活动的“幕后黑手”身份,但证实已经发现了所有攻击源,填补了由此带来的网络安全漏洞,并尽可能缩小了由此次事件带来的损失。

“幕后黑手”。(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联邦安全局说,这次间谍软件的类型以及俄政府网络感染病毒的方式与之前几次俄遭遇网络间谍攻击时的情况较为相似。

俄罗斯政府官员和机构的网站曾是“黑客”的攻击目标。2014年8月,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推特”账号遭黑客入侵,其中一条推特消息称,“梅德韦杰夫决定辞职”;2015年9月13日,正值俄罗斯一年一度的“统一投票日”,克里姆林宫网站遭到黑客大规模攻击。

【俄拒被扣“帽子”】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布这则消息之际,正值美国方面有人指责俄罗斯窃取美国民主党内部邮件。

“维基揭秘”网站22日曝光近2万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内部邮件,显示民主党高层有意“抹黑”希拉里·克林顿的竞争对手伯尼·桑德斯,从而帮助她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这一丑闻加剧了民主党内部分歧,迫使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沃瑟曼·舒尔茨宣布辞职。希拉里竞选阵营称,内部邮件遭泄露是俄罗斯所为,目的是助力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7日暗示了俄罗斯借民主党内部邮件事件介入美国选举的可能,并说联邦调查局正在就邮件内容遭泄露事件展开调查。

针对上述说法,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28日予以否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0日发文继续抨击美国人乱给俄罗斯扣网袭“帽子”。

文章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为消息源,批评美国人的“思维定势”。文章说,克拉珀曾在科罗拉多州一场安全论坛上说:“美国人需要冷静下来,停止指责俄罗斯窃取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内部邮件。”(杜鹃)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