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落实峰会成果的扎实行动

——非洲友人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的贺信

2016年07月30日05: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倪涛、杨迅、姜波)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7月29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信。与会非方嘉宾积极评价贺信中的重要观点,纷纷表示愿与中方一道,以扎扎实实的行动落实峰会成果,让峰会成果更快更好惠及非中24亿人民。

  “习近平主席关于‘共同绘就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的说法,让人印象极为深刻,”纳米比亚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马格瑞斯·辛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贺信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落实峰会成果的重视,这将有利于拓展非中之间合作的领域,帮助改变非洲现有面貌,使更多人脱贫致富。此外,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中也提到了达成共识的理念,“我认为这非常重要,只有平等合作,避免分歧,才能达成更多共识,共同迈向美好的未来”。

  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再次强调了中国愿不断丰富和发展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承诺。她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后,中方积极落实峰会成果,效率之高是其他合作伙伴所不能比的。在与非洲国家合作时,中方坚持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原则,坚持“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的对非合作模式,契合非洲的发展目标,对非洲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

  肯尼亚外交部常务秘书莫妮卡·朱马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是中国愿意深化对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政治承诺,贺信再一次表明习近平主席本人及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对非关系,珍视非中友谊。赞比亚内阁秘书罗兰·姆西斯卡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令人欣喜,将进一步调动非中双方资源,深化非中合作。

  索马里计划与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阿卜杜拉希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展示了中国希望深化对非关系、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的决心。他说,我已和远在非洲的同事分享了这一喜人的消息。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非中合作焕发出勃勃生机,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埃及外交部负责非洲事务的外长助理穆罕默德·艾德瑞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给他留下两点深刻印象:一是中国切实关注非洲国家在发展中的实际需要,体现了非中合作的务实性;二是中国不光与非洲国家达成共识,也注重贯彻相关理念,效率很高。

  “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非致力于团结、合作、共赢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对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支持坚定不移。”赤道几内亚财政和预算部长米盖尔·恩贡加·奥比昂·埃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十分鼓舞人心。他说,中国一直积极支持和帮助非洲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们对非中合作的前景保持乐观,相信通过双方努力,未来更多的合作构想将变为现实。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计划部长杰海米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对未来非中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提出了希冀,而这些希冀无疑也会得到非洲国家的欢迎和响应。放眼会场,有如此多的非洲国家的高级别官员与会,充分显示出非洲国家对提升、推动与中国关系的强烈意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30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