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天皇欲亲自公布生前退位意向 是否违宪引关注

2016年07月29日09:5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7月28日报道,日本天皇最近希望亲自向外界表达自己的退位想法。虽然一方面,宫内厅则宣称天皇表达自己的退位意向在制度上是不可行的。然而,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传来天皇退位的消息。

据日本皇宫某侍从透露:“虽然宫内厅长官风冈典之能够揣测天皇的想法并代为发言,但天皇这次表示了强烈的决心,希望亲自表达自己的想法。”

“天皇本打算在年末诞辰时表达自己的退位想法,但既然已经被媒体报道,时间可能会大大提前。”

届时可能会按天皇的意思召开记者招待会,“但是也可能发生意外情况,向日本311大地震时那样通过视频录像传达。”

然而,最重要的是,“鉴于宪法的规定,天皇无法直接发表类似于‘决定退位’这种形式的宣言,而‘退位’、‘让位’等词语在现代用法中具有贬义色彩,也不能使用。”

天皇在去年的诞辰记者招待会上曾表示“因为自己年龄渐长,可能会在公务上有所疏忽”。“天皇还称没有履行作为象征的义务,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字里行间都能传达出天皇的苦恼,“天皇退位说”自然越来越受到热议。而这也是一种“委婉的战术”。

(责编:张可月(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