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座城市 10天行程 64名中外青年探寻“海上丝路”

——2016“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重走丝绸之路国际青年夏令营成功举办

2016年07月29日09:21  来源:人民网
 

与会领导、嘉宾和全体营员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昨日,2016“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重走丝绸之路国际青年夏令营在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举办闭营仪式。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黄克瀛,北京市外办副主任高志勇,北京市友协副会长、北京市民交协副会长高双进,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郝子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品牌总监金新,国际健将、太极拳世界冠军柴云龙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据介绍,本次夏令营于7月18日在京启动后,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和地区的64名中外青年出发前往宁波、福州、泉州、厦门、深圳、广州等6座城市,共同开启了一段难忘的海上丝绸之路旅程。为突出活动主题,本届夏令营在6个城市分别举办一次“重走丝绸之路”火炬传递接力仪式,并参观访问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标或知名企业,与当地青年进行共享交流,开展了探究海上丝路的课题研究、营员大联欢、太极拳学习等团队建设活动。

营员们认真观看视频短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早营员们就赶到活动现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北汽新能源体验中心。在随后的闭营仪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记录此次“海上丝路”之旅精彩故事的视频短片,回顾十天来发生的点点滴滴。接着,营员代表将象征着青春、文化、友谊、探索、希望并记录了本次“重走海上丝绸之路”足迹的火炬交接到活动主办方代表黄克瀛女士、活动赞助方代表郝子明先生手中。

火炬交接仪式

“通过这次活动我收获很多”,营员代表、来自蒙古、目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留学生俊杰(阿荣·腾格尔)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已经在中国待了6年多了,这次能够踏上探寻海上丝路的旅程,看到更多的中国城市,也深入了解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中国文化。如果可以,我还希望能够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闭营仪式上最具特色的环节当属营员们的课题展示。三组营员不仅各自展示了夏令营期间制作的海上丝绸之路主题营旗,还分别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港口概况”、“多角度看海上丝绸之路”、“三方面阐述丝绸之路”三个主题进行精彩的演讲,总结梳理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新颖的形式、深入的论述和流利的中文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充分展示出他们通过此次活动形成的对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文化的深入思考与实践成果,得到了与会领导充分的肯定。

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黄克瀛表示:“这次夏令营,不仅仅是一次旅行,更是国外青年深入了解中国的一次机会。我也愿意和大家一起,去了解不同的国家和道路,去探寻一条和平发展、和谐共赢的路。”

营员展示营旗并做课题展示

“希望同学们能够对这次收获做一个很好的传播,生动具体讲好这部分的中国故事。” 北京市友协副会长、北京市民交协副会长高双进对营员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同学们此行沿线都是中国发达的省份,看到的是中国欣欣向荣的一面。去年的”丝绸之路之行“活动走的是向西的路线,那里是中国的欠发达地区,” 北京市外办副主任高志勇在点评中说,“我希望大家能够认识一个真实的发展中的中国。你们在中国读书,客观上就把自己的发展和中国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一带一路’战略一种互利、共共享的发展思路和模式,我希望同学们能在中国的发展中得到实惠,也希望中国未来的发展得到到同学们的支持。” 

最后,与会嘉宾为每位营员颁发了纪念证书,为期10天的国际青年夏令营就此落下帷幕。

证书颁发仪式

据悉,本次“海上丝绸之路”之旅旨在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交流平台,继承先辈们文化交融、合作共赢的精神,传播中国文化、团结中外青年、凝聚“一带一路”建设青春力量。

截至目前,“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重走丝绸之路国际青年夏令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共有200余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青年精英参与了活动。(实习记者 徐步云)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