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发展经验给我们巨大启示”

——访非洲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党主席兰丁·萨瓦内

本报记者 李志伟 车 斌
2016年07月25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在学生时代就非常向往中国。当时的中国追求独立自主、不畏强权,这赢得了包括塞内加尔在内很多国家的青年革命家的敬佩。”非洲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党主席兰丁·萨瓦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先提起了自己和中国的渊源。

  中国经济繁荣、农业发达、工业强大、基础设施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给兰丁·萨瓦内深刻印象,他说:“中国在经济和社会等各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赞叹,中国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榜样。”

  在兰丁·萨瓦内看来,今天的中国能取得如此成就,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在20世纪初还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赢得革命胜利,1949年建立新中国,而今已逐步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伟大国家。”

  中国在农业领域开展的革命极大提高了农村人口的生活水平;中国是“世界工厂”,向世界各地出口产品;中国还是核大国和航天大国。兰丁·萨瓦内赞叹,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已成为世界力量的重要一极,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兰丁·萨瓦内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关键在于坚持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中国共产党摒弃教条主义,实事求是地分析本国国情和世界形势,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确保了国家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始终忠于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坚持党在国家事务中的领导地位,坚持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深知,要确保整个国家发展方向的正确和持久,就必须依靠群众。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近年来大力开展反腐败斗争,不断自我净化的原因所在。”兰丁·萨瓦内感叹道。

  当今世界,不同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各自不同的政治体制。兰丁·萨瓦内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越性的判断,来自于对不同政体的比较。“中国共产党成功地保证了中国政治制度的稳定和延续。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而在其他一些国家,政治体制的不稳定,使得既有经验和优良传统无法传承。自由至上主义以牺牲集体利益为代价满足个人利益,导致社会不平等加剧,社会矛盾激化。”

  兰丁·萨瓦内认为,非洲国家要想实现发展,必须重点依靠农业,保障粮食安全,并建立以农产品和自然资源为基础的工业。此外,非洲国家发展贸易的目标是加强经济和金融的独立性。“这些都是中国发展经验给我们的启示。非中之间开展党际交流有助于非洲国家了解中国的发展路径。”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只有改革才能带来快速持久的发展。团结一致的非洲大陆才能拥有美好未来。”兰丁·萨瓦内盼望中国共产党与非洲国家政党的交流与合作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5日 2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