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反恐负责人:IS恐袭能力未减弱 世界近期不会更安全

2016年07月23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反恐执行局执行主任拉博德。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反恐执行局执行主任拉博德。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人民网讯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联合国反恐委员会执行局执行主任让-保罗·拉博德(Jean-Paul Laborde)7月22日在联合国总部就世界各地近期出现的恐怖袭击事件举行记者会。拉博德指出,虽然恐怖团体“伊黎伊斯兰国”(IS)控制的领土和资金来源在缩减,但其实施恐怖袭击的能力并没有减弱,世界在近期不会变得更安全。

拉博德指出,恐怖团体“伊黎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领土扩张得到了遏制,并在最近几个月中部分地得到了扭转。但是在6月6日到7月5日的穆斯林斋月期间,“伊黎伊斯兰国”在16个国家发起了393次恐怖袭击,其中大部分袭击事件发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

拉博德说:“这说明了这一恐怖团体实施攻击的能力并未因其控制的领土及其军事力量的减弱而下降,其发起恐怖袭击能力上的灵活性说明,世界不会在近期变得更安全。”

拉博德指出,布鲁塞尔2016年3月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是由外国战斗人员所协调进行的,并得到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黎伊斯兰国”总部领导人的指示。这再次显示了“伊黎伊斯兰国”与其他基地组织等极端网络迅速对接的能力。此外,恐怖主义的威胁不仅来自于“伊黎伊斯兰国”,西非的博科圣地以及东非的青年党也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拉博德进一步指出,“伊黎伊斯兰国”资金来源在减少,但该团体仍然从石油、人口贩运和毒品走私上获得高达五亿美元的资金,因此继续努力落实安理会切断“伊黎伊斯兰国”资金来源的要求至关重要。

拉博德强调,“伊黎伊斯兰国”拥有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13,000多名外国战斗人员,国际社会必须协同努力应对这一重大挑战。其中一项有效应对举措是建立“旅客信息预报系统”。在这一机制中,目的国在嫌疑恐怖分子未抵达前就获得其相关信息并阻拦其入境。某个执行这一体系的国家一年内阻拦了多达800名外国嫌疑人入境。但现在全世界只有56个国家建立了这套系统,而具体落实的国家则更少。拉博德强力鼓励各国推行这套系统。

(责编:杨牧、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