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中国“非遗”走进中非艺术节

2016年07月22日15: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1日晚,埃及首都开罗的穆罕默德·阿里宫座无虚席,在这里举行的首届中非艺术节开幕式上,中国演员为观众带来一场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演出。

在东道主埃及以及苏丹、喀麦隆等国演员表演之后,中国演员“压轴”登场。在古筝演奏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乐曲伴奏下,刘洪娜、曹硕颖献上双人太极拳表演,轻灵而又刚柔相济的动作深深吸引了观众,台下一些小观众甚至模仿起来。

随后登台的张传磊一身美猴王扮相,将川剧中的“变脸”特技耍得出神入化。他还走下舞台与观众近距离互动,一个转身、一次甩袖,眨眼间就轻松变换出一副新面孔,令观众们发出阵阵惊呼。

演出结束后,一位名叫艾哈迈德的观众拉住记者,希望能向他透露“变脸”的秘诀。他说:“‘变脸’既像魔术又像戏剧,我仿佛感到角色的内心及思想感情也在随着脸谱的变化而改变,真是奇妙的艺术。”

山东小伙儿张传磊是川剧“变脸”和绍兴猴戏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这是他首次来埃及演出。他说:“作为‘非遗’传承人,能够把中国的国粹展现给国外友人,令他们在接触中了解中国艺术,这是我最大的心愿。”(记者郑凯伦)

据负责组织中方表演团队的丝绸之路生态文化万里行组委会秘书长张明介绍,除了在开幕式上展示的太极拳、古筝和川剧“变脸”外,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埃及观众还将欣赏到“耍中幡”、“木卡姆”弹唱和绍兴猴戏等一系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

为期6天的首届中非艺术节由埃及旅游部主办,是2016“中埃文化年”系列活动之一,艺术节期间,包括中国、埃及以及其他非洲国家在内的17个国家将进行音乐、舞蹈、烹饪、手工艺、绘画、电影等方面的文化艺术展示交流活动。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表示,中非艺术节为中非文化艺术交流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也为中埃建交60周年增添了喜庆气氛。

(责编:张可月(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