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被翻旧账!英国新外长首场新闻会遇“囧”

2016年07月21日08: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新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9日在首都伦敦共同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不断有记者抛出他过去的一些“毫无外交策略的言论”,追问他如何解释,是否要道歉。约翰逊声称自己的话被曲解,并试图用玩笑化解,表示如果真要道歉,他得来一次全球旅行。

这是约翰逊上任以来的首场记者会,但对他来说绝不是“开门红”。一连串他恐怕不愿主动提及的旧事被翻了出来:当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此前对英国“脱欧”公投表示关切时,作为“脱欧”派的约翰逊不屑一顾,称奥巴马是一位“一半肯尼亚血统”的反帝国主义者。这一说法让人不免联想起肯尼亚曾被英国这个老牌帝国主义国家殖民这段历史。

约翰逊曾把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外表说成宛如“一个精神病医院里的虐待狂护士”,如今身为外交大臣,要为这一说法道歉吗?

约翰逊表示拒绝。他用拉丁语obiter dicta一词来称呼自己这些言论,意为不重要的意见。他转移话题说,英国和美国现在要共同应对的危机,“比起你们从我30年新闻从业生涯里挖出的这些不重要的意见更为重要”。

约翰逊不仅曾担任伦敦市市长,还长期为报纸撰写专栏,并且是一名活跃的政治活动人士。他认为,许多他曾说过的话,被从当时的语境抽出来解读,有的被引申为其他意思,“我不知道人们怎么就能曲解了”。他打趣说,向所有人道歉需要的时间会很长,“因为需要完成一场走遍全球的旅行”。

约翰逊还为自己找台阶下,说自打上任外交大臣以来,“所有人”都能理解他当时说那些话的意图,特别是在国际场合遇到的人。

新闻会上,约翰逊(左)与克里轻松一刻。

这场记者会旨在向外界表明,在英国“脱欧”公投后,英美两国仍将保持“跨越大西洋的特殊关系”。约翰逊和克里还回答了关于贸易和英国“脱欧”日程等问题。

在谈到“脱欧”是否意味着从世界舞台上离场时,约翰逊说:“我希望我们将英国重塑成一个更强的世界大国,一个在国际舞台上更主动、更积极面向外部的、更有活力的英国。”(郭倩)

(责编:张可月(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