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专家建议留学生警惕租房“陷阱”

2016年07月20日16: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7月20日电 7月底各大澳大利亚高校迎来了开学季,澳大利亚一直以来凭借全球领先的教育质量,颇受中国留学生的青睐。只身一人远赴异国他乡求学,住宿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很多留学生在租房时由于缺乏经验,常常陷入租房“陷阱”。对此,澳大利亚相关领域专家提醒留学生,提高法律意识,提防租房“陷阱”。

根据悉尼大学《研究生新生指南》的调查发现,住宿费用是留学生最大的常规生活开销之一,特别是在悉尼——全球生活消费最高的城市之一,一旦产生经济纠纷,学生的损失往往相对较大。

悉尼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学生建议与支持专员弗郎辛·希图对记者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在租房住宿问题上寻求法律援助,其中中国留学生约占八成左右。根据新南威尔士州承租服务机构分类统计,租房住宿的纠纷主要集中在房东非法驱赶租客,拒绝承担维修责任以及私自扣留押金等。希图认为,部分留学生法律意识淡薄,缺乏自我保护的警觉性,比如不签订具有法律效应的纸质合同,使得不法房东有了可乘之机。

在悉尼大学就读护理专业的陈同学对记者说,在她准备换新住房时,原房东以她过多使用水电为由拒绝退还押金。在与原房东在沟通无效后,陈同学向法律援助中心以及公平交易中心(Fair Trading)寻求帮助。经过协商,原房东最终退还了一半的押金。

对于陈同学的经历,希图表示,留学生在租房过程中应了解清楚自己的合法权益,保留合同以及收据,否则一旦出现租房纠纷,后期的维权将会困难重重。如在陈同学的案例中,若认为房东要求不合理,可要求他出具水电费收据。另外,房东不可私自扣留押金,陈同学在与房东签订正规的租房合同时,应要求房东把押金存放在公平交易中心。在合同到期后,押金将会由公平交易中心自动退还。

希图建议留学生,在租房协议达成之前,最好到当地的租房服务与支持机构网站获取租房建议,了解作为租客的权益,如房东是否可随意上涨房租,要求房客搬离需提前多久通知等。对于最常发生的押金退还问题,希图提醒,留学生必须要求房东将押金寄存到公平交易中心,并且其金额不得超过四周的租金。(廖瑾)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