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安理会注重协商和集体决策

2016年07月20日14: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9日说,中方支持安理会继续改进工作方法,安理会应注重协商和集体决策。

刘结一在安理会工作方法问题公开辩论会上说,近年来,安理会在全面履行职责的同时,重视改善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增强透明度。在安理会成员努力和广大会员国支持下,安理会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取得积极进展。

他说,中方支持安理会继续改进工作方法。安理会应集中精力和资源,处理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紧迫问题,提高安理会行动的实际效果。安理会讨论专题性议题时,应注重与联大、经社理事会及联合国其他机构统筹协调,避免重复。他说,在安理会及下属机制的决策中,安理会成员应充分磋商,力争达成协商一致。如各方分歧严重,应避免强行推动决策,坚持寻求最大限度共识,维护安理会权威。

刘结一还呼吁安理会加强斡旋与沟通协作。他说,安理会应倡导并推进和平文化,发挥预防性外交、调解、斡旋等政治手段作用,推动以外交方式化解危机,避免动辄威胁或使用制裁等手段。安理会应同成员国、区域组织加强协调,重视当事国意见,发挥区域组织处理本地区问题的经验及地域、历史、文化等优势。这有助于安理会合理决策,形成合力,共同为和平解决争端发挥作用。

他说,中方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安理会改进工作方法,更加公正、高效、透明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回应会员国和国际社会期待。中方愿同安理会成员及广大会员国共同研讨,总结创新,推动安理会积极履职,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记者倪红梅)

(责编:张可月(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