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结一:中方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安理会改进工作方法

2016年07月20日07: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7月19日电(记者 殷淼)在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日本的组织下,联合国安理会19日围绕“安理会工作方法”的主题举行公开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辩论会上发言时表示,中方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安理会改进工作方法,建议在相关进程中应注意突出重点、注重协商并加强斡旋。

刘结一说,近年来,安理会在全面履行职责的同时,重视改善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增强透明度。在安理会成员努力和广大会员国支持下,安理会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取得积极进展。安理会公开会显著增加,加强同联大、经社理事会等联合国机构和区域组织协调。安理会文件和程序非正式工作组通过多项主席说明,就改进安理会年度报告、与建设和平委员会保持定期沟通、加强与维和行动出兵国互动等提出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刘结一说,中方支持安理会继续改进工作方法,认为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突出重点,确保效果。《联合国宪章》对安理会和联合国其他机构职责做了具体规定。安理会应集中精力和资源,处理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紧迫问题,提高安理会行动的实际效果。 安理会讨论专题性议题时,应注重与联大、经社理事会及联合国其他机构统筹协调,避免重复。

二是注重协商,集体决策。在安理会及下属机制的决策中,安理会成员应充分磋商,力争达成协商一致。如各方分歧严重,应避免强行推动决策,坚持寻求最大限度共识,维护安理会权威。

三是加强斡旋,沟通协作。安理会应倡导并推进和平文化,发挥预防性外交、调解、斡旋等政治手段作用,推动以外交方式化解危机,避免动辄威胁或使用制裁等手段。安理会应同成员国、区域组织加强协调,重视当事国意见,发挥区域组织处理本地区问题的经验及地域、历史、文化等优势。这有助于安理会合理决策,形成合力,共同为和平解决争端发挥作用。

刘结一表示,中方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安理会改进工作方法,更加公正、高效、透明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回应会员国和国际社会期待。 中方愿同安理会成员及广大会员国共同研讨,总结创新,推动安理会积极履职,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