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争吵和抗议中开幕

“我们还能有自己的选择吗?”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张朋辉  王如君
2016年07月20日0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会场外,大批抗议者举行游行示威,表达对美国社会当前种种现象的不满。
  本报记者 王如君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在会场内的争吵和会场外的抗议声中,四年一度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7月18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开幕。会场外面,来自不同组织的反对特朗普的抗议者举行了示威活动,“阻止鼓励仇恨的政党”“反对种族歧视、移民歧视和穆斯林歧视言论”等标语随处可见。在大会会场,记者感受到的是美国民众面对潜在安全威胁的不安,以及社会矛盾加剧产生的紧张气氛。

  很多议员只是来“尽本分”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和《华尔街日报》进行的调查显示,此次大选共和、民主两党竞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克林顿均受到超过50%美国选民的负面评价。加之美国社会近年来围绕种族、宗教、移民、枪支管控等问题社会矛盾日趋尖锐,使本次大选火药味很重。

  18日下午,共和党大会刚开幕,便有9个州的多名代表发起动议,要求修改提名规则,进行唱票提名,试图反对特朗普,提名其他人选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这一动议因未获足够支持而遭到拒绝后,现场代表反应激烈,整个会场喊声一片,场面几乎失控。共和党内严重分裂可见一斑。

  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是该党最重要的全国性会议,但是许多共和党领袖缺席。众议院247名共和党议员中前来参会的不到200人,数十名共和党参议员也明确拒绝参会。来参加大会的很多议员也只是来“尽本分”,为了共和党和自身竞选连任,而非支持特朗普。

  共和党代表比尔·格雷夫告诉本报记者,特朗普的出线值得两党和美国社会反省,这个诞生了林肯和里根的党为什么如此分裂?而一些选民对两党候选人都不满意的现象更值得深思,“美国人还有理由相信自己的制度吗”?

  “我对华盛顿不敢再抱希望”

  共和党代表大会会场内气氛紧张,会场外面也是抗议声不断。穆斯林、非洲裔等群体聚集在离会场不远的克利夫兰公共广场等地,自16日起,抗议民众不断聚集。由于7月在路易斯安那等地发生过警察打死非洲裔、警察遭袭事件,再加上特朗普不断发表有争议的言论,各地抗议者蜂拥而来,支持者、反对者都要在这个全国关注的场合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俄亥俄州,法律允许持枪集会,这给安保工作带来更大挑战。克利夫兰全城戒备森严,到处可见全副武装的警察。克利夫兰市警察局说,联邦政府已为该市指定5500名警方人员负责大会安保。该市还为警察购买了超过2000副防暴装备、300辆自行车,并腾空1000个监狱床位以应对可能发生的大规模逮捕情况。

  在18日当天,非洲裔团体、穆斯林代表等来到会场附近进行抗议,抗议民众高举横幅,大喊“黑人性命攸关”“穆斯林不是恐怖分子”等口号,抗议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歧视言论和主张。同时也有民众大喊“警察生命重要”,双方发生争吵,意见对立,气氛紧张。

  克利夫兰居民埃博尼告诉本报记者:“我对华盛顿已经不敢再抱希望了。”

  “我们不需要被买通的政客”

  在示威者中,认为美国两党制度应当改革的声音成为主流之一。记者在示威现场采访时了解到,示威民众对种族关系紧张、金钱政治盛行、经济状况改善不力、贫富差距拉大、资本过度逐利等社会现象深表失望,对未来缺乏安全感,他们提出的主要诉求是“和平、公正和公平”。

  “整个政治制度都是坏的。我们需要更多的声音,更多的政党。”抗议者特里·凯说:“现在的候选人都是大金主的代言人,我们不需要被买通的政客。我们还能有自己的选择吗?”

  抗议者米克·凯利告诉本报记者,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会场外抗议的人诉求很多,这几天有数十个组织参加抗议活动,抗议者有上千名,来自社会各个阶层。

  从事信息技术工作的戴维、科迪和梅琳达三位年轻人,专程从马里兰州前来参加示威活动。他们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政治极化现象严重,经济不景气,时薪太低,失业率太高,“这个体制运行肯定出了问题”。

  在克利夫兰繁华地段尤克利德大街,一位卖热狗的小贩马休倒是说得中肯:“无论谁上台,我们这些底层的小贩还是发不了财。所以我谁都不支持。不过共和党这几天开大会,我的小摊倒是比平时多赚了不少,这是唯一让我高兴的事。”

  (本报美国克利夫兰7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0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