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二十国集团金融总管在成都碰头,只为一件大事!

2016年07月16日13: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定于2016年7月21日至24日在成都市举行。

换句话说,最能影响全世界经济发展的金融总管们,要在成都碰头商量要事,决定下一步世界经济的方向。

他们这个会到底有多重要?将怎样影响世界经济?为你细细讲来——

一、什么是G20?

所谓G20,就是最能影响中国的全世界20国集团,它包括美中俄等强国,也包括欧盟这样的组织。它对世界有好大的影响力呢?G20的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所以它商定的事,对世界经济走向具有极大影响。

今年的G20峰会将于秋天在中国杭州举办。请看下图,你就更了解G20了——

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与G20峰会是什么关系?

简单的说,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G20峰会的两个轮子之一,另一个轮子是协调人会议。它们都是为峰会做准备的。

G20成立于1999年,目前已成为主要的国际经济论坛。G20初期运行机制为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2008年金融危机后,G20升格为领导人峰会,形成了以峰会为引领、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为支撑、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架构。

财金渠道负责就具体经济金融问题进行磋商,并提出建议。今年杭州峰会之前有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4次财政和央行副手会。

7月21日至24日在成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是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磋商,它将讨论汇总海南、厦门副手会及上海财长和央行行长会的成果,并直接服务峰会。其意义之重大,可想而知。

三、今年前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回顾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首次会议:中国将建立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将建立一个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目的是进行国际税收政策研究和设计,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二次会议:周小川、楼继伟在美促改革

4月14日至15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二次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会议重申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等所有政策工具用来增强信心和促进增长,承诺货币政策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以保持价格稳定,同时通过灵活实施财政政策促进增长、创造就业和提振市场信心,并确保债务占GDP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

周小川强调,G20应继续推进全球金融部门改革进程。(文/川观君 川报观察专供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