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国会众议院公布“9·11”报告涉沙特绝密内容

周而捷 陆佳飞
2016年07月16日10: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15日公布了“9·11”恐怖袭击事件调查报告中有关沙特阿拉伯与恐怖分子可能存在联系的绝密内容。

“9·11”事件调查报告编写于2002年,其中有28页内容涉及沙特官员与“基地”组织成员间可能存在的联系。美方担心这些内容可能影响美沙关系因此未予公布。奥巴马政府15日将报告的解密内容交予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随即通过其网站予以公布。

报告解密内容指出,“9·11”事件部分劫机者在美期间曾接触与沙特政府可能有关联的人员,并接受后者帮助,但无法确定这些可能存在的帮助是否是后者有意为之。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政府认为,“没有证据表明沙特政府整体上或沙特高官个人曾资助过‘基地’组织”,“9·11”事件调查报告的解密内容并未改变美国政府的判断。

沙特驻美大使馆表示,沙特方面希望此次公布的解密内容“能够永久性地打消针对沙特及沙美关系的质疑”。

“9·11”恐袭事件发生后,有受害者亲属坚持认为,“基地”组织获得来自沙特的资助,沙特政府必须就袭击承担责任。此外,19名参与劫机者中有15人据称为沙特人。“9·11”袭击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因此起诉沙特政府并索赔,美国法院则以沙特政府享有主权豁免权为由驳回诉讼。

今年5月,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者及其亲属起诉沙特政府。奥巴马政府和沙特政府均反对该项法案。(周而捷 陆佳飞)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