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一带一路”蓝皮书:“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16)》指出

中国“一带一路”助推国际反恐合作

2016年07月15日14: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今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蓝皮书:“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16)》下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称,顺利实施“一带一路”离不开国际反恐合作的详细规划,“一带一路”顺利实施也将有利于建立更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推动国际反恐合作在取得实质性成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一、弘扬正确的国际反恐观。

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越发猖獗,国际反恐统一战线却迟迟不能建立,究其原因是各国从本国利益出发对反恐持不同目的和标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重视自身反恐能力建设,也重视国际反恐合作。中国出台的《反恐法》将反恐工作纳入国家安全战略,表明中国反恐的坚强决心,中国采取各种措施阻止中国籍人员出境参加国际恐怖活动,是国际反恐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二、加强区域内反恐合作。

倡导树立新地区安全观。当前恐怖主义猖獗肆虐,恐怖活动方式与手段“推陈出新”,活跃在中国新疆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及国家的恐怖分子在组织、人员、行动上保持着密切联系,全球恐怖主义网络空间日益形成。要顺应形势发展,就必须树立新的安全观,以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带来的威胁。

三、在现有机制内深化反恐合作。

要强有力地推进反恐、禁毒、防务合作,提高上海合作组织安全行动能力,形成更加严密、健全的执法合作网络,为上海合作组织反恐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康登慧)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