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悉尼科技大学客座教授黄向墨:所谓南海仲裁是一张制造麻烦的废纸

2016年07月13日15: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7月13日电 悉尼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澳中关系研究院主席黄向墨日前撰文表示,对于纷纷扰扰多年的南海仲裁案,即便是出于不同利益考量的各方,此前也都有一个不自觉的共识:无论这个仲裁的结果如何,都不可能有助于南海局势的缓和。

黄向墨在文章中称,中国方面直言南海仲裁案是一张废纸,这并非激愤之词。这一仲裁案的荒诞性,不仅在于其自始至终充满了各种法律漏洞与问题,更在于其启动之初就并非以缓和冲突、解决纷争为目的。南海纷争由来已久,包括中菲在内的声索国之间本有一系列双边沟通机制,也有多边的南海行为准则,菲律宾弃这些既有通道于不顾,在中国明确表明了对仲裁的态度之后,依然执意为之,既挤压了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政治折冲空间,更挤压了菲律宾自身的主动权。所谓的仲裁既然自始不为中国政府承认,无论其结果如何,都无助于解决南海纷争,反而会放大、强化分歧,甚至加剧冲突。说其是废纸,不仅在中国方面自始至终的不予承认,也在于所谓仲裁决定不可能得到执行。南海仲裁案不仅是一张废纸,也是一张制造麻烦的废纸。

南海问题导致中菲冲突升级,这并非中国所乐见、也非菲律宾所乐见。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在竞选中和当选后,都发表了不同于其前任的相关表态,正是看到了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并不符合菲律宾的国家利益,却绑架菲律宾成为充当美国遏制中国的一个工具。

黄向墨认为,挑动南海声索国之间、尤其中菲之间相互对抗的,正是迅速从幕后走向台前的美国。激化、放大、借力南海岛屿争端,是美国“重返亚太”、遏制中国的大战略。荒诞的是,如今被美国奉若瑰宝的国际法院,也曾被其弃如敝屣。当年美国被尼加拉瓜政府告上国际法院,并非美尼两国有领土纠纷,而是美国在主权归属绝无疑义的尼加拉瓜港口附近进行布雷,公然支持尼反政府武装。在国际法院作出对尼加拉瓜有利的裁决后,美国动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权力,否决了要求它遵守上述裁决的决议。在美国的变脸背后,我们可以看到强权政治、霸权政治的巨大惯性。

南海仲裁无非是美国的一个战略工具而已,美国人根本就不可能相信靠这张纸就能按照其意愿支配太平洋,也绝无可能真正去关心菲律宾的利益。美国所需要,是重返亚太的一块垫脚石和遮羞布,需要一个听上去比较动听的借口。面对迅速崛起的中国,美国正在积极制造“修昔底德陷阱”,而作为美国盟友的菲律宾正成为这个陷阱内第一个垫底的诱饵,也是美国用以遏制中国的一个低成本、高收益且可随时牺牲的棋子。

黄向墨还表示,不仅菲律宾,甚至包括澳大利亚这样的“表亲”在内,都正在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工具。菲律宾及澳大利亚需要冷静思考的是:究竟什么才是自己的核心国家利益,以及如何在对华、对美关系中找到符合自己国家利益的平衡点。不过,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一是若甘愿作为美国造“修昔底德陷阱”的一部分,参与美国对中国的围堵遏制,那是拿自己的国家利益进行一场胜负难料、但成本绝对高昂的豪赌;二是若不希望南海及亚太发生激烈冲突甚至战争,则在南海问题上,除了当事国直接对话协商之外,别无他法可以和平地解决纷争。

黄向墨说,无论是中菲这样的当事国,还是澳大利亚这样的利益关联者,都不希望南海局势进一步动荡。无论是谈判还是冲突,无论是和平还是战争,当事国首当其冲,不可能置身于后果之外。中东的乱局已经充分证明了,哪里有纷乱,哪里的国家与人民就是最大的受害者。南海仲裁既然是一张废纸,如何迅速地翻过这一页废纸,不受外力干扰,独立自主,创造条件进行当事国之间的直接、有效对话,才是当事国的当务之急。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