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坚持“两国方案”推进和平进程符合巴以双方根本利益

2016年07月13日08: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7月12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12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发言时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益是国际社会共同责任,坚持“土地换和平”原则、“两国方案”、“阿拉伯和平倡议”和联合国有关决议,对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吴海涛说,中东迄未摆脱战争与冲突,令人痛心。解决中东问题,重在通过对话化解分歧,依靠发展消除动荡,最终走上一条和平稳定的发展道路。这也是联合国及安理会的职责所在。

吴海涛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益是国际社会共同责任。当前,巴以和谈深陷僵局,暴力冲突加剧,人道灾难深重,“两国方案”实现前景受到削弱。全面、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符合各方利益。 中方建议国际社会迅速采取行动,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国际社会应坚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的正确方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关键。应坚持和谈的唯一途径。和谈停滯只会激化矛盾,煽动仇恨,将巴以拖入暴力轮番升级的患性循环。只有尽早恢复谈判,才能实现巴以及地区和平稳定,这符合巴以双方根本利益。应坚持“土地换和平”原则、“两国方案”、“阿拉伯和平倡议”和联合国有关决议,推进和平进程。上述方案是国际社会艰苦谈判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二,以巴双方应停止暴力冲突,保持最大克制,避免采取单方面行动,尤其不能使用武力对待平民。以方应立即停止扩建定居点,为重启和谈释放善意,提供最基本条件。以方应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对巴勒斯坦特别是加沙封锁,取消对巴援助限制。同时,以方合理安全关切应得到尊重和解决。

第三,国际社会应共同探索更大范围促和努力。借鉴其他中东热点问题解决经验,探索以四方机制为基础的更广泛促谈努力,最大限度凝聚促谈意志,形成国际社会促谈合力。现有机制可以保持,新的倡议也应鼓励。同时注意发挥联合国主导作用,促和成果应由安理会核可。国际社会应推动重启巴以和谈,并启动后续跟进机制,为和谈提供强有力支持、保障、监督和评估。在和谈进行中,国际社会应根据巴以双方行动进展确定相应的激励机制。应进一步支持巴勒斯坦能力建设。

吴海涛表示,中方始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益的正义事业,一贯致力于劝和促谈。今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盟总部演讲时呼吁政治上激活和谈进程、经济上推进重建。中方欢迎并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巴以局势、早日实现“两国方案”的努力。中方长期支持巴方加强能力建设,通过提供人道援助、培训、援建等方式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方相信,只要国际社会坚持促和努力,巴以双方坚持和谈选择,和平终将来到。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力推动巴以问题早日得到公正解决。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