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媒:花重金请外援引球星 中国足球投资里外开花

2016年07月12日14:4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中国投资范围无所不及,科技、卫生保健、零售业等所有你能想到的领域到涵盖其中,而如今投资开始关注足球产业。彭博社7月11日文章称,中国足球在经历长时间低迷期后,开启了疯狂的“购买模式”,而其投资规模与速度堪称奇迹。

文章称,在一部分中国富豪(包括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和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等)的带领下,中国企业开始进行足球投资。最近几个月内,各项交易让人眼花缭乱,包括从国外著名俱乐部引进外援,招募教练以及体育媒体产业的收购等。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花费巨额进口人才。去年,中超为引进欧洲俱乐部球星共花费2.9亿美元,远超其他国家足球超级联赛俱乐部。近日,巴西球星“绿巨人”胡尔克与上海上港签约,成为了最新一位登陆中超的国际巨星,其转会费也达到创纪录的6100万美元。在6月29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之后,胡尔克受到了数百名粉丝的热烈欢迎。

据彭博社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中国企业投入到足球产业的资金达17亿美元,而仅在5年之前,这一数字还是零。

文章还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是一名狂热的足球迷。他很希望中国能在世界足坛上更进一步。如今国家队世界排名第81位,排在约旦及玻利维亚之后。同时,他希望能在中国举办世界杯以及最终获得世界杯冠军。这一提倡为中国足球投资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企业纷纷“敞开钱包”大力发展足球产业。按照国家指定的足球振兴计划,到2025年,中国足球投入共计5万亿元(7470亿美元),预计建立5万所足球训练学校。

同时,中国投资在欧洲足球产业也是不遗余力。2015年10月,习近平访问英国,并在英国首相卡梅伦陪同下参观了曼城,还与卡梅伦和阿根廷球星阿奎罗自拍。两个月之后,俱乐部所属集团便宣布接受来自中国传媒大亨的4亿元投资,占13%的股份。

今年三月,万达集团签署了1.5亿美元的投资项目,成为国际足联第一位中国赞助商。同月,阿里巴巴也支付了一笔巨款,成为国际足联年度世界俱乐部杯的冠名赞助商。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