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平:把“裁决”当“神牌”不过是拙劣“闹剧”

2016年07月12日11:03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按照日程,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将于今日公布“仲裁”结果。一出“闹剧”即将迎来“高潮”。

众所周知,中方早已宣布“不接受、不参与和不承认”所谓的国际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决。尽管如此,随着这一时刻的到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正厉兵秣马,要拿这张废纸当“神牌”,拉大旗当虎皮,试图以此为借口掀起反华、黑华浪潮。

人们注意到,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势力早就放出话来,要逼迫中方承认所谓“裁决结果”,为此不惜使出种种施压手段。按照过去他们的所作所为不难设想,他们可能会放三大歪招:

一是军事上“秀肌肉”,耀武扬威,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在南海,美国派出双航母战斗群集结西太平洋,多艘驱逐舰在“巡航”,其集结军力之多直追上世纪90年代台海危机之时。所谓“裁决结果”公布后,不排除美方遏制不住冲动,又将在中国控制的南海岛礁附近海域展开立体“巡航”。

二是外交上拉拢、纠集一些国家和势力组成反华同盟,企图孤立和打压中国。美国、日本正积极对南海周边等一些国家、地区施压“做工作”,威吓哄骗,手段用尽,目的是让他们站队反对中国。

三是利用自己掌控的舆论体系大搞舆论战,掀起新一轮黑华浪潮,抹黑中国。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已经在颠倒黑白,指责中国不参加所谓的“仲裁”,把“违反国际法”的脏水往中国头上泼,企图蒙蔽世人和国际社会。

透过现象看本质,美国纠结团伙使出上述种种花样,就是想把南海搞乱,把亚太搞乱——以此干扰中国崛起的进程,维护其在世界事务中的主导地位,维护美国在亚太的霸权。所谓的仲裁庭和菲律宾阿基诺政府,不过是西方的“提线木偶”;所谓的“裁决结果”,不过是美国介入南海的“工具箱”。

在“亚太再平衡”战略驱使下,当下的美国,为直接介入南海争议,以反对“南海军事化”之名大行“南海军事化”之实。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日前刊文指出,美国坚持在太平洋地区充当“警察”,加强与中国邻国的军事和经济关系,以期削弱中国的影响力。

有理走遍天下。中国依法不参与、不接受所谓“仲裁”,正是在维护国际法治和规则,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严肃性和完整性。中国的立场在法理上完全站得住脚。中国赢得了国际道义的广泛支持。当前,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数十个国外政党公开支持中国立场,中国并不孤立,朋友遍及天下。

面对美国为首的一些势力掀起的种种风浪,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要让区区一张“仲裁”废纸牵着鼻子走,不要因为外界的魔音迷失了伟大复兴的方向。我们要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抵御住南海的风浪。中华民族有着坚强的凝聚力,外界的施压与干扰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强大。美国为首的势力把“裁决”当作“神牌”,最终不过是一出拙劣“闹剧”。(国平)

(责编:张可月(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