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脱欧之后——

英国努力保住传统地位

汤  帅
2016年07月1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英国脱欧公投已经过去近20天,公投后果开始显现:政坛洗牌、经济放缓、金融中心地位遭威胁、苏格兰声称要再次公投……英国正努力调整自身状态适应新的情况。

  脱欧影响逐渐显现

  据彭博社报道,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近日表示,英国经济可能实质性放缓。而且,“目前英国的金融稳定正受到挑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伴随英镑的贬值,英国资产也在逐渐贬值,这可能会引发英国国内资产的抛售,这对英镑的国际地位和信誉都会有损害。”

  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似乎开始动摇。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脱欧结果公布后,不少位于伦敦的大型金融机构已在考虑将相关业务迁出英国。欧洲其他国家甚至已经开始积极招徕设在英国的金融机构和国际企业。比如,法国总理瓦尔斯日前就宣布将计划改善税收和法律制度。他说:“我们希望建成未来的金融中心, 现在是来法国的时候了。”

  英国政局也遭遇挑战。一方面,英国保守党和工党内部均出现严重分歧。另一方面,作为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苏格兰地区再次让英国政府烦恼:苏格兰民族党领袖尼古拉·斯特金发表声明指出,苏格兰“极有可能”计划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英国政府积极应对

  面对不断变化的政治经济形势,英国政府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在英国国内,英国推出多项政策,努力提升国内外对英国经济的信心。比如, 5日,英国金融政策委员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将使银行向企业和家庭的借贷能力提高至1500亿英镑。

  对外,英国寻求拓展贸易伙伴。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8日,英国与印度展开初步谈判,讨论双边贸易协议。英国商务大臣贾维德表示,在英国脱欧成为单独贸易国后,将致力于提升其贸易实力。英国商务部表示,在访问印度后,贾维德接着可能与美国、中国、日本和韩国就贸易关系展开讨论。

  “英国目前的经济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信心,一方面是提升国内民众的信心,遏制恐慌,防止出现对英镑的挤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升外来投资者的信心,防止大批金融机构撤离。”崔洪建说。

  外交学院教授高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英国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包括对外寻求新的贸易伙伴和金融政策方面,都是为了保住自己传统的地位。一方面,虽然它已经宣布要脱离欧盟,但它仍想保持住与欧洲国家的比较密切的关系,另一方面,它也想把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经济体拉入怀中。”

  前路曲折艰难行进

  对英国来说,未来一段时间的前行将十分困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李靖堃指出,英国国际影响力在短期内可能下降。在接下来的很长时间,英国政府和政治家们将忙于国内政治以及与欧盟的谈判,无暇过多关注国际问题。而且,英国一旦离开欧盟,就失去了作为欧美关系之间的“桥梁”、“纽带”功能。尽管奥巴马宣称英美“特殊关系”不会发生改变,但其“特殊性”的程度将来很有可能会减弱。

  与欧盟的谈判也不会轻松。崔洪建表示,目前英国和欧盟存在分歧。从谈判形式来看,英国希望将脱欧和未来与欧盟合作的谈判一次解决,这样它就可以利用自己欧盟成员国的身份,从欧盟谋求更多福利。欧盟则希望先进行脱欧谈判,再进行今后合作关系的谈判。在谈判内容方面,英国希望能够在投资与贸易资本方面仍然保持自由流动,但不接受人员的流动,欧盟则认为这二者是不可分割的。“接下来的谈判对英国政府是一个挑战。英国与欧盟双方可能都要做出一些妥协。”崔洪建说。

  当然,“任何危机之后都有转机与机会。”高飞则表示,“对于英国来说,脱欧之后,在未来国际社会的博弈中,可能会有更多的主动权。”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