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痛批“妖魔化” 俄罗斯向北约讨说法

2016年07月11日11: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痛批“妖魔化” 俄罗斯向北约讨说法

   资料:2016年5月19日,俄罗斯索契,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指责北约成员国领导人所作加大在中东欧军事存在的决定实际是在“妖魔化”俄罗斯。俄方说,俄罗斯对中东欧地区“根本不构成任何威胁”。

   北约首脑会议9日下午在波兰首都华沙落下帷幕,会议批准了在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共部署4个营多国部队的方案。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将分别承担在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驻军的领导责任。驻军计划将于明年开始实施。

  7月8日,波兰首都华沙,北约空军飞行表演。(新华/美联)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说:“与维持欧洲和平与稳定的目标利益相悖的是……北约正在集中精力应对来自其东面的、根本不存在的威胁。”

  声明说,北约针对俄罗斯的做法实际“是为其在欧洲的军事扩张正名,并分散外界对这一组织在国际冲突中发挥破坏性作用的注意力”。

  北约最近一段时间动作频频。5月12日,北约设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的反导系统正式运行;当月13日,部署在波兰北部城市伦济科沃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基础建设开工;5月中下旬,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举行联合军演。

  【俄方要说法】

  法新社10日援引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的话报道,在俄罗斯问题上,北约成员国领导人“意见一致”,“一致的信息是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构筑在防御和对话的基础上”。

  7月9日,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在华沙出席北约首脑会议。(新华/路透)

  不过,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先前在媒体刊登的专访中说,北约决定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部署多国部队的做法是本应避免的“错误”,渲染俄罗斯威胁以及夸大敌对氛围无助于提升地区安全。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0日告诉媒体记者,俄方打算在13日举行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上要求北约就其加大中东欧军事存在的决定以及芬兰加强对波罗的海的空中防务一事作出解释。

  施泰因迈尔10日在接受德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对北约-俄罗斯理事会能于下周举行表示欢迎,因为“这样能足够透明地向俄方解释华沙峰会的决定,并能与俄方举行严肃且持续的对话”。(记者杜鹃)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