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为探索人类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

2016年07月10日13: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观察:为探索人类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国际观察)为探索人类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

  新华社记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引发海外专家热议。专家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在实践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也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一种可供借鉴的发展模式。

  成就斐然

  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走上了复兴之路,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欧洲议会议员助理兼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说,30多年来,中国成功使7亿多人脱贫,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人民切身利益为根本,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最重大的积极变化。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当今世界绝无仅有,如果“十三五”期间的经济增长目标能够实现,中国就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研究员玛丽塞拉·康奈利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就,对中国持续稳定发展非常重要。中国共产党意识到符合国情的社会制度才能取得长足发展,因此对传统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进行了调整。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认为,近几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高效作用。在中国一代又一代改革家的领导下,中国保持了和平稳定,同时创造了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特色鲜明

  盖琳说,从实际出发和自主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大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中国国情,注重实践基础,以人民利益为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没有现成的公式可以遵循,也没有模式可以照搬,只能根据国情在实践中探索创新。

  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优势,避免了西方社会制度效率低下的弊病,中国政府应对各种危机快速有效。而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民众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不会出现西方体制下各方为争夺私利而频频陷入僵局的难堪情形。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研究评论》总编辑杜进森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社会主义的优势在于资源集中,市场经济的优势在于资源配置的有效性。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

  中国方案

  杜进森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新发展模式。越南和中国都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可以互相学习。

  俄罗斯《莫斯科-北京》杂志社主编加卢莫夫认为,中国正向全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的二十一世纪新模式,这种新的政治经济模式可以同时解决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公正两方面的问题。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分析并倾向于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或许将成为全世界效仿的模式。

  他说,在苏联解体时,西方一些评论家认为,苏联解体的原因是实行社会主义,并以此来攻击马列主义理论。而中国依然选择走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虽然艰难,但历史说明了一切。(执笔记者:孙萍;参与记者:胡晓光、应强、王守宝、吴宝澍、乐艳娜、陶军、帅蓉、钱泳文、赵焱、陈威华)

(责编:李警锐、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