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专家学者抨击美国 在韩部署“萨德”后果严重

2016年07月09日12: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韩美两国8日共同宣布,将在韩国部署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专家对此反应强烈,纷纷批评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认为此举将加剧地区不稳定局势,会导致严重后果。

在专家们看来,美国借口应对“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完成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在亚太地区的布局,意在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从而进一步强化美国在全球的地缘政治力量。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金永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韩这一决定明显“意在中俄”,是针对中俄而来。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真实目的是拦截中俄两国的弹道导弹,因为“萨德”系统的拦截高度为50至150千米,是为拦截中程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而设计的。而其2000公里的射程既可深入东亚腹地,也可涵盖俄罗斯远东主要的经济发展中心。

金永雄认为,即便朝鲜对韩国使用核武器,也不大可能用洲际弹道导弹,所以“萨德”系统并不能保障韩国的安全。他指出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导弹系统与不久前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其用意就是要把中俄的导弹打击力量置于其瞄准镜下,其行为直接威胁到中俄两国国家利益,是造成地区不稳定的最大因素。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表示,美国建导弹防御系统为的是强化其在全球的地缘政治力量,而保护韩国应对朝鲜威胁的说法根本就是借口。他指出,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防御系统时也说是为了应对伊朗威胁,可当伊朗威胁不复存在,他们还是要在罗马尼亚和波兰进行部署,如今又故伎重演。

俄罗斯《国防》杂志总编辑、军事专家科罗琴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美国反导计划目的是要在未来15至20年内遏制住俄罗斯的核力量,而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系统则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计划的一部分,不仅对俄罗斯核力量构成威胁,遏制中国的核力量同样也是美国在军事上最重要的优先考虑之一。他们打着防范朝鲜威胁的旗号,其实另有政治目的。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朝鲜和蒙古问题专家沃龙佐夫也认为,此次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不是一个孤立动作,而是美国推进建立全球反导系统的一部分。(吉黎)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