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芬兰大使: 寻找“姆咪图画书”中的幸福力量

2016年07月08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宗俊峰社长赠与芬兰驻华大使马寰雅女士“姆咪系列图书”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芬兰国宝级图画书“姆咪系列”6日在京召开新书发布会,芬兰驻中国大使馆大使马寰雅女士莅临现场,出席活动的还有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马赛先生以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梅玲女士、北师大教授、图画书研究中心主任陈晖女士以及知名插画家缪惟先生等,他们分别从儿童教育心理、儿童文学和儿童阅读、图画书插画和视觉艺术等角度剖析了姆咪图画书。芬兰驻中国大使馆大使马寰雅女士和中国孩子共读 “姆咪图画书”,掀起了“姆咪系列”新书发布会的高潮。

姆咪图画书系列读者对象为2-6岁的孩子,包括“姆咪翻翻书”“姆咪图画故事书”“姆咪游戏书”3个小系列,首批推出共17本。姆咪图画书源自芬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托芙-扬松创作的故事和塑造的经典形象,书中既展现了对儿童生活及儿童心理细致入微的观察与体察,也描绘了异域风情及奇幻色彩的场景。图画书通过个性鲜明的人物塑造和新奇好玩、幽默趣致的故事情节,传递了很多适合幼儿年龄特征及发展阶段的概念、知识与道理,并且充分利用图画书图画和文字共同讲述内容的形式及特点,让儿童可以实现互动式阅读,吸引孩子全身心投入作品的欣赏。孩子们通过自己主动的观察与发现,从中获得资讯、感受趣味、增长能力。这种有自信心有成就感的阅读过程,能培养学龄前儿童对图书的阅读兴趣,促成儿童阅读习惯的养成,促进儿童多元智能全面、综合、均衡的发展。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峻峰先生谈到,“姆咪图画书”折射出芬兰先进的儿童教育观,在世界经济合作组织(OECD)对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15岁的中学生进行的“国际学生测评”(PISA)调查结果中,芬兰学生在数学、科学、阅读及解决问题的能力4个方面均表现出色。芬兰的教育尤其是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此外,我们今天的孩子拥有丰富的物质生活,却缺乏幸福感,或者说,缺乏了追逐和体验幸福的能力。社会的浮躁、家长的焦虑、童年的缺失,让我们的孩子离幸福越走越远。也许姆咪的故事能给我们一些启发和思考。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梅玲也对姆咪情有独钟:“姆咪图画书中,每个人独特的个性都得到同等关注,尊重孩子,引导孩子自主选择、自由体验、自觉克服困难……我们的家长或许能从中得到启示。”北师大教授、图画书研究中心主任陈晖女士认为:“姆咪图画书系列特别吸引读者的,是其漫画化夸张可爱的造型、明丽而丰富的色彩,是其轻灵美妙的幻想配合着浓郁的生活气息,纯朴友善的言行呼应着纯洁美好的情感,还有蕴含其中现代社会倡导的顺应儿童天性、快乐教育的先进理念。” 知名插画家、漫画家缪惟先生从姆咪简单又印象深刻的形象和儿童视觉色彩上,解读了姆咪图画书中的艺术魅力和价值。

活动中,芬兰驻中国大使馆大使马寰雅女士、嘉宾和现场小朋友一起手绘了姆咪涂鸦秀。姆咪从童话走进孩子心灵,走出了芬兰,走过了50多个国家。马寰雅女士希望中国的孩子们能体会“姆咪谷”童话世界中的爱、宽容、善良和勇气,像姆咪一样实现自己或大或小的梦想,带上自己的小小的太阳,拥有追逐和体验幸福的能力。(赵苗苗)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