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李瑞佑大使:飞向更加美好新天地

2016年07月06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祝愿天堂鸟展翅翔寰宇,承载中国—巴新友谊,飞向更加美好新天地

  

  曾经有一个传说:有一种鸟来自天国,造物主赋予它美妙的形体、靓丽的服饰。它饮天露食花蜜,腾空飞翔,流彩四溢,为寰宇世间带来祥瑞运气。这种鸟就叫天堂鸟(又称“极乐鸟”),它的故乡就是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

  巴新拥有天堂鸟般美丽神奇的自然风貌和神秘独特的岛屿部落民族文化以及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金、铜、镍等矿产和油气资源遍布全国多个省份,使巴新成为“漂浮在油海上的金岛”。这个“金岛”位于西南太平洋,在澳大利亚的北边、印尼的东边,是亚洲和南太平洋地区的桥梁。巴新国土面积46万平方公里,拥有600多个岛屿,其领海面积比陆地面积大数倍,人口约750万,拥有800多个部落,800多种语言,以英语为官方语言,号称语言文化最多元的国家之一。有幸出使如此神奇独特的国度,与纯朴真诚的巴新人民交往,是我外交生涯中最为兴奋的经历。

  巴新于1975年9月16日独立,1976年10月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巴新两国人民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的精神,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日益频繁,友好关系日益紧密。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尼尔总理两度会晤,一次是在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一次是在斐济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之时。2015年9月,巴新总督奥吉奥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率代表团赴北京,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其间习近平主席同奥吉奥总督举行双边会晤。

  两国经贸往来不断加强,合作前景愈加广阔。作为南太岛国地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巴新地处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南线延伸,是中国在南太岛国地区重要的经贸伙伴。近几年双方经贸合作增长势头强劲,巴新成为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第一大贸易国。2014年和2015年两国贸易总额分别达20.52亿美元和27.98亿美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51.8%和36.3%。目前中国有20多家公司在巴新从事工程建设和开发经营矿产资源,另有众多华人商家在此从事超市、餐饮、旅馆、建筑和房地产开发等,为增进中国和巴新的经贸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扩大,人民友情越来越浓。中国援巴新医疗队和农业技术项目组在巴新长年耕耘,为当地人民提供医疗和农业技术服务,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成为中国—巴新友谊的亮点。中国医疗队自2002年11月起在首都莫尔斯比港总医院开展工作,义务为当地居民提供诊疗服务。中国农技组自2009年10月起连续近7年在巴新高地地区开展旱稻试验和示范,为当地农民免费提供技术培训,与当地人民同甘共苦,谱写友谊篇章。

  今年是两国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双方将开展系列庆祝活动,相信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将不断获得新动力,中国—巴新友好合作关系将更上一层楼。祝愿天堂鸟展翅翔寰宇,承载中国—巴新友谊,飞向更加美好新天地。

  (作者为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李瑞佑)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6日 21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