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执政党若无法赢得过半议席 澳大利亚政治经济或陷入动荡

2016年07月05日09: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执政党若无法赢得过半议席 澳大利亚政治经济或陷入动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5日报道,澳大利亚寻求蝉联执政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若无法在上周末的国会众议院选举中明确赢得过半数议席,澳大利亚将陷入一段较长时间的政治和经济动荡期。至少2名无党籍议员已表明,无意支持任何1个政党组织政府。

根据选委会网站上公布的众议院计票结果,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获得67席,工党获得71席,小政党和无党籍参选人得6席,至今还有6席未有结果。

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在本月2日完成大部分计票工作后暂停计票,分别在4日和5日恢复参议院和众议院的计票工作。计票工作暂缓进行是选委会实施的新保安措施。

计票结果依然混乱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选举分析员格林质疑选委会的计票结果。格林说:“每个政党到底赢得多少席,依然很混乱。”

格林自己的计算显示,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得68席,工党得67席,小政党和无党籍参选人得5席,10席未有结果。

他预计,当邮寄选票揭晓后,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将赢得76席。

在参议院方面,反亚裔移民的汉森领导的一民族党有望赢得2至4个议席,这是该党18年首次重返国会。

不明确选举结果可能导致政府运作陷入瘫痪,甚至威胁到澳大利亚的AAA主权信用评级,使得敏感的澳洲货币汇率和股市4日开市即下跌。

不过,在信用评级公司穆迪表明短期政治不确定性对澳大利亚的AAA主权信用评级影响有限后,股汇市双双回稳。另一评级公司惠誉国际也表达了同样看法,但警告澳大利亚不应拖延目前的政治僵局。

穆迪高级副总裁迪龙在声明中说:“展望未来,澳大利亚的主权信评走势将取决于它能否有效实施财政目标、外部融资环境是否依然有利,以及房地产市场发展如何影响国内增长和金融状况。”

过去2天,领导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的总理特恩布尔和工党领袖肖腾分头寻求小党和无党籍议员的支持,以组织政府。

4名无党籍议员之一的威尔基说,他坚决“不达成任何协议”。他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台采访时说:“工党和自由党都没有得到上帝赋予的治理权。”威尔基是塔斯马尼亚州丹尼生区议员。

另一名无党籍议员麦高恩也说,她不打算在计票完成和国会复会前敲定支持哪一方。她说:“人们对政府的运作感到非常失望。”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