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两国方案” 难以照亮巴以和谈路

郭维毅
2016年07月05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中东四方代表举行会议。
  来源:联合国官网

  据联合国官网消息,7月1日,由俄罗斯、美国、欧盟以及联合国为代表的中东四方就中东局势发布一份报告。报告重点强调了“两国解决方案”所面临的重大威胁以及就如何维护和推动这一方案提出相关建议。中东四方代表在报告发布当天也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以、巴双方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报告所提建议,并为恢复化解所有最终地位问题的实质性谈判创造条件。

  持续的国际热点

  据悉,7月1日发表的报告再次强调了以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及以巴两国共存为原则的“两国方案”。报告提出双方努力缓和紧张局势、加强巴方能力建设以避免暴力、以方停止定居点建设与扩张等十点建议。报告认为,经过谈判达成两国方案是实现持久和平、满足以方安全需要、实现巴方建国愿望的唯一办法。

  一直以来,国际社会对巴以问题保持着持续的关注。从1993年的奥斯陆协议首次实践“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到2013年在美国的努力下巴以开启新一轮和谈,各方都试图促成巴以之间的和解。然而,现实总是差强人意,历经曲折,巴以和谈最终于2014年终止。

  近来,中东四方一直在推动重启巴以和谈。6月28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程访问巴勒斯坦临时首都拉姆安拉。在随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表示,巴方依然恪守两国方案的承诺,愿意通过谈判实现地区和平。

  为了中东的和平

  在7月1日有关四方发表报告之前,国际社会对于重启巴以会谈就有较高的呼声。法国在6月3日召开了旨在重启巴以和谈进程的国际大会。约旦外交大臣6月13日呼吁巴以重启“认真有效”的谈判。巴以地区安全局势的不断恶化,使得国际社会对巴以冲突再次失控充满担忧。

  中国人民大学中东非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崔守军认为,有关四方发表报告释放了明确的政治信号,说明巴以和平问题仍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点。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薛庆国认为,国际社会对于巴以问题的关注是由于人道主义危机加剧,暴力行动增多等原因。

  根据中东四方报告,自从2015年10月,由巴勒斯坦人发动、针对以色列人的袭击或者袭击未遂的案件超过250起。就在报告发表的当天,约旦河西岸就发生了一起针对犹太人定居者的袭击事件,造成一个定居者家庭1人死亡、3人受伤。

  难以妥协的各方

  尽管国际社会保持着持续的关注,但各方都难以真正做出妥协。

  针对中东四方当天公布的关于以巴和平进程的报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强硬批评报告没有强调巴勒斯坦鼓励暴力的行为。这一强硬表态与近期中东安全局势恶化不无关系。随着伊朗核问题得到解决,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加之“伊斯兰国”和叙利亚内战等事件,使得以色列周围安全局势不容乐观。

  崔守军认为,除非大国能提供给以色列更多的安全保证,否则以色列不太可能就巴以问题做出妥协。除了以色列不愿妥协,巴勒斯坦内部的分裂也使得和谈无法开展。专家分析认为,巴勒斯坦不形成统一的政府,和谈不可能进行。

  当事国不愿妥协,呼吁和谈的大国也都有着自己的小算盘。在克里米亚、叙利亚等问题上和西方国家激烈对抗的俄罗斯,目前面临着外交困境。而在巴以问题上与西方合作,为俄罗斯与西方缓和提供了契机。美国方面,薛庆国指出:“奥巴马为了给自己的政治遗产添彩,有意在任期内在促进中东和平方面有所建树。”然而如果美国偏袒以色列的政策不做出改变,仍然无法促使以色列妥协。

  再次强调两国方案,代表着国际社会在解决巴以问题的必要性、紧迫性上达成共识,但或许正如专家所说,这份报告就像一缕阳光,能否照亮巴以和谈之路,还要取决于有关各方能否做出切实的让步。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