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望海楼)

王义桅
2016年07月05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中国智慧博大精深,体现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方方面面。世界渴望分享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一带一路”的世界效应就说明了这一点。

  “一带一路”,全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中的3个关键词就生动体现了中国智慧:第一个是“21世纪”,从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既是一脉相承的历史演进,也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第二个讲“带”,通过建立产业园区、经济走廊等试点,以点带面、以线带带,最终形成欧亚大陆一体化新格局。第三个讲“路”,中国人有句话: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在中文里,“路”与“道”是相连的——道路,“路”只是实现“道”的一种方式。“一带一路”不是一条,而是很多条,大家都有份,因为它是开放的。

  “一带一路”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强调通过“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开创系统化、网络化、人性化的互联互通新格局。俄罗斯《导报》曾刊文指出,“一带一路”构想展现了中国对全球治理新理念的思考。“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与其说是路,更像是中国最重要的哲学范畴——道”。

  什么是“一带一路”之道呢?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中所写的:“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一带一路”之道,就是去探寻中国梦与世界各国梦的融通,服务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中医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世界之乱象,皆由不通所致。“一带一路”倡议以互联互通为核心,并落实到“五通”,可谓对症下药,抓住了要害。

  对世界而言,“一带一路”超越了近代殖民体系与战后霸权体系。它秉承共商(集思广益——利益共同体)、共建(群策群力——责任共同体)、共享(人民受惠——命运共同体)原则,倡导“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丝路精神,为21世纪国际与地区合作提供了新模式。

  反过来说,中国的发展只有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伴,实现共同发展和文明的共同复兴,才能行稳致远。正如非洲谚语所揭示的,“独行快,众行远”。“一带一路”是团结发展中国家、连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纽带和桥梁,这是其软实力的政治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所彰显的中国智慧,打破了“西方中心论”及“世界是平的”的神话。它将欧亚大陆还原为人类文明中心地带,助推古老文明共同复兴,倡导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着积极力量。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