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莫斯科举行中共六大会址展馆建成仪式 首日迎百名中国游客

【查看原图】
位于莫斯科市郊五一村的六大会址展览馆(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位于莫斯科市郊五一村的六大会址展览馆(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7月04日23:45

人民网莫斯科7月4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当地时间7月4日上午9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亲自为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揭牌。作为境外第一个红色旅游项目,位于莫斯科市郊五一村的六大会址展览馆的建成和开放引起了中国游客的极大兴趣。开馆仅两个小时便迎来了首批中国游客。

中共六大纪念馆首任馆长张中华对人民网记者说,“中共六大会址是中国革命历程的重要旧址,也是中俄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重要象征。我们建立中共六大纪念馆,是要铭记历史,是要继承和发扬中俄传统友谊,促进两国世代友好。本展览馆的建成,既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中俄友好合作深化的又一个象征。它为中俄两国人民架起了一座增进理解、深化友谊的桥梁”。张中华补充说,“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紧张工作,六大展览馆今天正式开馆了。这是两国政府期盼已久的事情,是中俄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的唯一一个关于中共党史的常设展览馆。在中国驻俄使馆与中国国家旅游局的共同策划下我们迎来了首批游客。我们决心把它打造成一个红色旅游基地,让中俄两国人民铭记这段历史,继承传统友谊。”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中国各地的近百名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修复一新的会址建筑群。他们对展览馆外观的庄重和周边花园的格局布置赞不绝口,并争相拍照留念。在展览馆内,关于中共早期的传奇历史和珍贵的文献资料也给不远万里而来的中国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自南京大学的退休老教师对记者说,“我们此次来俄罗斯旅游,除了感受这里的自然风光外,主要就是为了来看看六大遗址。因为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意义十分重大。”

50年代生人的王先生是一名老党员,他充分肯定苏联共产党和人民对中国革命时期给予的宝贵支援。他说,“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这次参观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这段历史,了解革命先辈的艰苦卓绝和今天胜利成果的来之不易,让中国人民更好的‘不忘初心’。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坚守我们的信念,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往前走;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实现国家的兴旺和民族的复兴。”

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的古先生有着浓厚的苏联情结,他说,“我上学时,老师们都是苏联专家。很多人对前苏联的情况都非常感兴趣。共产党在当时那样艰难的情况下坚持了下来,真的很了不起”。他认为,“红色旅游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尤其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讲,可以让孩子们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同时也能激发出他们的爱国热情。”

据中国建筑(俄罗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传程介绍,共有来自7个国家的150余名施工人员参与了该项目。他说,修复过程中运用了先进的建筑 BIM技术与俄罗斯传统手工工艺相结合,只用了293天就完成了中共“六大”会址建筑结构加固、加盖屋顶、室内精装修、机电安装等全部修复任务,精准复原了中共六大会址这座180多年历史的古建,比计划提前10天竣工。

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位于距莫斯科市中心40公里处的五一村,19世纪曾是一座贵族庄园,是一座典型的俄罗斯古典主义建筑,建筑面积达1800平方米。曾经历两次大火,年久失修,损毁严重,只剩下断壁残垣。这座古建筑的修复方案由中国文化部、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

展览分为“中共六大召开前的形势”、“中共六大的筹备与召开”、“中共六大之后革命运动的发展”和“中共六大会场和中俄关系新发展”五部分,图文并茂,再现了六大召开前后的历史风貌。

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于今日起正式对广大游客免费开放。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