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合格的产品“洋垃圾”有向中国倾销之势

2016年07月04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国家质检总局6月29日在北京发布《“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十二五”期间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出的不合格食品共涉及109个国家(地区),其中75%以上来自欧盟、中国台湾地区、东盟、美国和韩国,5年来共检出不合格食品12828批、6.8万吨、1.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合格食品约有一半是糕点饼干、饮料、粮谷及制品和乳制品,不合格原因有四分之三是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食品添加剂不合格和标签不合格。

无独有偶,宜家昨天(IKEA)宣布召回3560万个“夺命抽屉柜”。这些抽屉柜已经至少让6名孩子失去生命、给36名孩子造成了伤害,宜家因此接到的事故报告也达到了82份。但令人气愤的是,此次“夺命抽屉柜”的召回范围仅限北美的美国、加拿大,中国却依然在售,原因竟是这类产品符合中国相关规定和标准。

安邦咨询认为,在全球经济日益紧密的今天,要严防国际市场将中国视为低档甚至是不合格的产品的“倾销地”,对此我们应该做好三件事:一是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和贸易规则,将“垃圾产品”合法地抵御在国门之外;二是苦练内功,提高国内本土企业高端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满足多样化需求;三是倡导建立消费型社会,努力构建和谐消费环境、提高人的消费素质和能力以及建立健全消费价值评价体系和社会保障机制。

(责编:常红、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