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CCG承办大连海创周“中国海归创业领袖峰会”

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创业面临最好时机

2016年07月03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2016中国海创周6月29日在大连拉开帷幕,“2016中国海创周海归创业领袖峰会”也同步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海外人才参加本届海创周,开展项目对接与智力服务洽谈。

峰会旨在探索留学人员回归祖国、创新创业的新思路与新经验,进一步加大对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广聚海内外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精神,加快实现广大留学人员的海归中国梦,共话2016中国经济走势。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作了题为“中国人才战略新趋势与海归创新创业机遇”的主旨演讲。王辉耀表示,近几年我国的出国留学热潮持续,留学回国人员创历史新高,调研显示,海归创业集中于新生物工程/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贸易/批发/零售业、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产业、节能环保等六大领域,众创空间模式、中关村模式、哑铃模式是海归创业的主要模式,2016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多个吸引国际人才的文件,为海归回国创业提供了政策性支持,海归创新创业将获得更多的机遇。

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青年天使会创始会长杨宁表示,中国已经从一个创业弱国发展成一个创业大国,但在创业质量和创新质量上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海归创业者最大的优势是视野和创新能力,但同时也必须清晰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在中国做事情之前要先学会怎么做人,学会处理好各种关系,对中国市场,对整个创业环境有一个敬畏之心,还要跟国内创业者一样勤奋,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成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演讲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处在非常低迷的状态,复苏非常乏力。英国“脱欧”的蝴蝶效应现在正在发酵,进一步增强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市场的波动性。他指出,目前东北经济的困局非常重要的一条就在于大量人力资源和人才的流失,建议东北未来的经济从过去更多依赖能源重化工产业逐渐转向更多依赖于新经济,调整政府和市场机制的关系,在国际化的进程中推进。

峰会设置了以“海归人才与中国创业机遇”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与会者表示,我们处在非常好的时代,创新创业非常关键的是要了解自己的优势,了解你生存发展的环境,了解中国市场,在不失掉自己的前提下融入这个环境。还要有大的格局和长远的视角,这样才能把短期长期、国内国外结合起来。这个时代是海归创业的最好时机,海归把自己的技术、专利和在国外学到的东西带到中国来,跟中国的市场相互结合,就可以创业成功。海外优秀人才回国之后,不一定要自己创业,也可以参与到创业团队里,同样会获得自己应有的地位和利益。

据悉,2016年3月,中国教育部发布统计数据称,1978年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404.21万,年均增长率19.06%。在2015年共有52万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相比上一年增长了近14%。在越来越多留学生赴海外求学的同时,学成归国的海归人数也在不断上升。2015年有将近41万,即78.8%的留学生回国发展,较去年同比增长12.1%. 海外学子归国建设祖国的队伍日益壮大,中国需要更多的政策和民间力量促进留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成生产力,同时鼓励海归创业,充分发挥创造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优势。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