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人权事业进步有目共睹

陈须隆
2016年07月03日1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推动现代化发展和人权进步一直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追求。在前不久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高级别专题讨论会上,会场内外不少代表与学者表示,中国在人权上的进步有目共睹,并期待分享中国成功的经验。

  但是,有些西方政客和组织总抱着人权政治化和干涉别国内政的企图,不仅对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和进步“选择性失明”,而且处心积虑地进行歪曲和抹黑。正在世界高度关注“英脱欧”带来的多方冲击和震荡之际,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却发布了其所炮制的一份关于中国人权状况的“调查报告”。这份所谓的报告无视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与成就,忽视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荒谬地称中国的人权状况“严重恶化”。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看来,这不仅严重背离事实,而且近乎反智。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政府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人权事业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中国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进—步得到有效保障,“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得到更好贯彻落实,中国人权事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仅举几例加以说明:

  2013年中国废止劳动教养制度,这是贯彻依法治国、改进中国人权状况的一个重大举措。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加清晰地描绘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蓝图。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确保公民权利的实观、人性尊严的捍卫、基本人权的落实为根本目的。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将成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2015年8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刑法修正案(九),在立法上取消了9个罪名的死刑,适用死刑的罪名进一步减少。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出了不俗的人权保护“成绩单”,其中一项突出成绩是切实保障律师权利:制定实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保障律师阅卷、辩护等权利;建立律师服务平台,完善网上立案、查询等功能,方便律师参与诉讼;对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2015年监督有关机关纠正1093件。

  值得指出的是,在发展人权事业上,中国落实政策规划、实施行动计划的能力鲜有比肩者。不久前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显示,到2015年底,中国如期完成了第二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预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其中约48%的约束性指标、50%以上的涉民生指标提前或超额完成,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的全面进步。

  中国正按照立足当前国情、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有力举措抑公权、扩民权、促公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人权内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人权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正在不断提升,这是任何外来噪音和国际闹剧都无法撼动的。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和实施,中国人权事业迎来大发展的历史良机。在这期间,中国将以“决胜”之心,大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实施;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随着“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不断落实,中国人权事业将获得蓬勃发展,关于人权保障的各方面制度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而使人权得到切实保障,使产权得到有效保护。

  当前,欧洲正面临比较严峻的难民和移民问题,英国的表现不仅让人权遭到严重威胁的难民和移民感到失望,而且其“脱欧”之举也让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人感到心寒。英国在伊拉克战争和利比亚战争中的不光彩表现仍历历在目,大量因战乱丧失基本人权保障的当地民众不知英国一些所谓的政治精英可曾关心过?

  促进和保护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毋庸讳言,中国在人权保障方面仍然面临着许乡问题和挑战,中国人权事业依然任重而道远。正如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所言:“我们不会回避讨论人权问题,但我们反对的是用人权问题干预别国的内政,把自己的体系强加在别人身上。如果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对英国说教,英国人也会觉得被冒犯,反过来也是一样的。”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编:常红、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