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一体化前景阴晴不定

2016年07月01日08:0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英国脱欧,欧洲一体化前景是不是一片阴霾?

在人们的错愕与忧虑中,为期两天的欧盟夏季峰会6月29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作为欧盟制内的“末代”英国领导人,卡梅伦出席完28日的晚宴后黯然离场,峰会第二天关于如何处理欧盟与英国关系、欧盟内部改革等议题的讨论,已然没有卡梅伦的一席之地。欧盟还宣布,在9月举行新的特别峰会上,也不会有英国人参加。

欧盟对英国不再有挽留之意,不论英国人多么后悔自己的选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峰会上表示,她认为英国脱欧现在已没有任何逆转的可能性,对每个人来说,认识现实才是好的选择。在被问及她是否对卡梅伦感到生气时,默克尔说:“埋怨和气愤不属于政治行动的范畴。”她还说,和即将卸任的英国首相的谈话是在“严肃但是同志般的气氛”中进行的。

此前,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会特别会议上曾发表政府声明表示,英国公投退欧后,其余27名欧盟成员国更应保持团结。默克尔指出,任何能够将欧盟带离危机的建议都是欢迎的,而加强欧盟离心力的建议则会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默克尔表示她将努力避免欧洲分裂,“我相信我们能够成功。”

同时,以默克尔为首的多国领导人均警告称,英国未来不会享受到特殊待遇,并呼吁英国尽快开启退盟谈判程序。默克尔说,德国将确保谈判中不会让英国“占尽好处”,想要退出欧盟的人,不能指望免除所有义务的同时还保留特权。

无论对于英国还是欧盟,未来都充满不确定性。卡梅伦在其最后一次欧盟峰会晚宴上表示,希望英国今后也和欧盟保持最紧密的经济联系,而关于谈判英国退欧条款的事宜则交由他的继任者处理。尴尬的是,英国退欧阵营的领导人似乎并没有考虑清楚,他们希望与欧盟建立什么样的关系。英国领导人既想尽可能维持对欧盟市场准入方面的便利,又想限制欧盟移民和劳工。然而,欧盟在峰会上重申,任何希望加入欧盟共同市场的国家都必须维护资本、商品、服务和工人自由流动这“四个自由”。

英国的突然掉队,令欧盟三驾马车“德法英”解体。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英国脱欧之后,欧盟的政治重心需要重新分配,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将扮演领导角色。这意味着,三国要为其余24个欧盟国家指明道路,如何应对英国的退出。既要保持冷静,又要保持欧盟剩余“家庭成员”的团结,将英国退欧对于成员国心理上的刺激效应降到最低。

卡梅伦前脚退出,德法意三国领导人便已聚首柏林,探讨失去英国后欧盟的发展道路。默克尔、奥朗德和伦奇都希望走务实道路,为欧盟及其公民指出新的前景。在媒体面前,德法意三国领导人已经启动亲密无间的配合模式。

然而,这一新组合能否成功尚不得而知。对于意大利的综合国力及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分量能否和英国抗衡,一些人持怀疑态度。更要紧的是,作为老三驾马车之一,法国国内民众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态度也不那么坚定。英国退欧后,欧洲右翼势力再度起势,法国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对于赢得明年法国大选信心满满,她已经表示一旦上台后将发动法国退出欧盟。万一勒庞真的将奥朗德取而代之,德法“欧盟双引擎”还能转多久,就真的要打个问号了。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