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有力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性

——记在海牙举办的南海仲裁案与国际法治研讨会

本报记者 裴广江 胡泽曦 许立群
2016年06月29日03: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6日,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荷兰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在荷兰海牙联合举办南海仲裁案与国际法治研讨会。来自亚洲、欧美及非洲国家和地区的30多名国际法学者共聚一堂,就南海仲裁案的发起、仲裁庭的组建和程序、仲裁庭对此案管辖权和可受理性的裁决、中国对此仲裁不参与不接受的立场、中国在南海拥有的历史性权利、南海仲裁案对国际法治的影响阐述了意见。

  刚从海牙返回国内的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胡德坤28日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备受国际关注,这次研讨会为中外法学专家进行充分交流创造了机会,很有意义。与会中外学者共同关心的焦点是,南海仲裁庭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简称《公约》)的解读是否全面?除仲裁庭的解读外,对相关问题还能有什么视角的解读?应该说,在这些问题上,与会专家达成了基本一致,即仲裁庭对《公约》的解读,不能代表国际法学界的普遍观点。

  据介绍,这次会议邀请的都是国际海洋法方面的资深专家。参会中国学者分别来自武汉大学、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等,外方专家有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前主席、国际刑事法院法官、印度外交部前首席法律顾问拉奥·佩马拉朱,国际法院前法官阿卜杜勒·科罗马,美国国务院前法律顾问、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伯拉罕·索费尔,英国外交部前法律顾问克里斯·沃默斯利,荷兰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乌特勒支大学法学院教授汤姆·兹瓦特,意大利莫德纳大学国际法教授安德里亚·乔亚等。

  胡德坤说,会议有4个议题,分别是“菲中南海仲裁与国际法治综合评议”“不出庭国际案例比较”“历史性权利与国际法治”“海洋法公约的解释与国际法治”。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首席专家易显河介绍说,与会专家们认为,仲裁案违反了多项国际法治准则,比如,仲裁庭在管辖权裁决中没有认清、证实中菲之间的争端,仲裁庭的组成未能代表主要文明体系和法律体系,仲裁庭费用由菲方全包,程序进展速度惊人,管辖权判决对中国观点没有充分的认识,表面注意到某些中国观点但不给予充分考虑,不完成必要的法律分析。有的仲裁员不做解释就改变以往立场,违背了“法律一贯性”的国际法治原则。所有这些都让法学界有理由担忧,此案将对国际法治造成负面影响。

  胡德坤表示,大家在以下主要问题上达成了比较一致的意见。首先,南海仲裁案仲裁程序失于片面,仲裁庭对中菲之间的领土争端和海洋划界争端没有仲裁权。其次,单方面提起仲裁不合法。菲律宾恶意规避中国于2006年根据《公约》第298条规定作出的排除性声明,否定中菲双方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争端的共识,单方面提起仲裁。这个先例不能开。再者,从历史演进来看,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菲律宾提出仲裁是对史实的不尊重,这违反了国际法。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9日 03 版)
(责编:白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