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最高法院推翻最严堕胎法案 支持女性堕胎权

2016年06月28日14:1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最高法院当地时间6月27日以5票对3票,推翻了2013年得克萨斯州通过的全美最严苛堕胎限制法案。这是美国最高法院20多年来针对堕胎问题做出的最重大判决,被视为支持堕胎选择权阵营的一大胜利。分析指出,该法案对美国妇女有深远影响,最高法院8位大法官以过半数,裁决推翻相关法规。

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撰写的多数意见书指出,得克萨斯州这些法规在医疗上没有必要,且限制女性堕胎权利,违反联邦宪法。据得州立法,禁止怀孕满20周以上的妇女堕胎,并对施行堕胎手术的妇产科诊所和医师设下重重限制,要求执行人流手术的医生必须在30英里内的医院有住院特许权,堕胎手术必须在“手术中心”进行等,迫使该州十几家相关诊所关闭,引发全美堕胎权利激进主义者强烈不满。

美联社27日称,美国最高法院判决指出,这两项条款对妇女寻求堕胎途径设下重大障碍,对寻求堕胎构成不当负担,两者均抵触联邦宪法。报道指出,得州法案意味着,成千上万妇女将会被迫远离住家寻求堕胎服务,并面临数周等待时间,与此同时,诊所则苦于应付严格的规范和昂贵的设备升级。

据悉,美国最高法院内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各占一半,8位大法官对得州法律到底是旨在保护妇女健康还是限制寻求堕胎,陷入严重分歧。最终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Anthony Kennedy)加入自由派大法官阵营,反对2013年得州法律。肯尼迪在审理本案期间,曾对得州法律提出多项质疑,并指出那些限制和相关迟延导致手术堕胎增加及药物堕胎减少。

最高法院的裁决出炉,让支持堕胎人士士气大振。主张妇女健康权益的国家生殖健康研究所和美国计划生育联合会均称,这是妇女权益的历史性胜利。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裁决表示“高兴”,他说,“我们将继续坚定地致力于保护妇女的健康,包括保护妇女的安全、提供可负担得起的卫生保健和她们决定自己未来的权利。”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赞扬这项判决是“得克萨斯州和全美妇女的一项胜利”。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