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共应该为其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得到喝彩——专访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

2016年06月28日13: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95周年华诞之际,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共引领中国走上持续发展轨道,取得巨大成就,值得对此“大声喝彩”。

现担任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的琼斯对记者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了“可观的成就”,主要体现于在过去二、三十年内让6亿人口脱贫。这是人类历史上其他任何人或国家都没有取得过的成就。

“我认为他们(中国共产党)应为其取得的成就和为中国及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变化,而得到大声喝彩,”琼斯说。

琼斯指出,在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巨变,而中共审时度势,调整了执政方略,从而使中国处于持续发展的轨道。

他说,纵观当今世界,从美国到欧洲,从拉美到非洲,都没有完全摆脱经济危机的影响。他举例说,美国的基础设施包括铁路等受破坏程度严重,“如果这些日子你去乘坐华盛顿地铁的话,简直是拿生命开玩笑”。因经济危机的影响,美国抛弃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主要社会目标。

琼斯表示,中国不一样,它成功贯彻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尤其推出了“一带一路”这个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计划,“为世界提供了希望”。中国正在做一个其他国家没有做过的事业:不是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其他国家的痛苦之上,而是帮助其他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国共享繁荣。

他说,中国在这方面树立了良好榜样。目前占世界人口40%至50%的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积极回应,因为它们都希望朝着这个方向走,实现与中国同样的积极发展。

“我认为,这正是中国共产党所作这个明智决定的目标。我认为他们(中国共产党)有十足的理由为自己的成就,感到特别自豪!”琼斯说。

另外,琼斯还批评美国等国际金融寡头国家一直为中国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置障碍,因为它们反对变革。他认为,中国的举动是建立一个新世界经济秩序的基础之一,希望20国集团能推动建立这样一个秩序,因为它给人类带来巨大希望。

谈到当前的中美关系,琼斯说,中美正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以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他表示,美国要学会适应目前的世界形势,让其他大国对世界事务发展也拥有发言权。“我认为美国应该改变政策,但它首先应该坦率承认其政策存在问题”。(周而捷 石英珊)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