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外长:期待改善中菲关系 让菲摆脱依赖美国局面

2016年06月28日10:4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菲律宾新任外交部长佩费克托·雅赛近日在接受日本《每日新闻》采访时,表达了期待改善中菲关系的意愿。他表示希望获得中国经济支援的同时,试图尝试让菲律宾摆脱依赖美国的局面,被认为意在开展“平衡外交”。

《每日新闻》指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反对日美干涉,主张与当事国协商。雅赛指出,“如果有必要,不会犹豫与中国展开双边协商”。新一届杜特尔特政府与对中国抱有不信任感的阿基诺政府不同,雅赛表达了重视与中国对话的立场。

报道还认为,在菲律宾对美关系方面,阿基诺政府再次强化了与美军同盟的关系,但新政府掺杂着冷漠的态度。前者关注中国海洋活动,2014年菲美签署了允许美军驻留的新的军事协定,而雅赛明确表示“南海问题和新军事协定无关”,他认为这并不是以美国为后盾的军事权力竞争,“希望通过和平协商解决问题”。

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曾表态“(在安保方面)不依赖美国”,被指“排美”,但同时又大放厥词称要“驾驶摩托艇到南沙宣示主权”。《每日新闻》指出,雅赛接受采访时没有否定和美国的新军事协议本身,因为和中美两国存在沟通渠道,(菲律宾的做法)被认为是想要确保外交上的独立性。(初晓慧)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