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拥有巨大的影响力——专访哈萨克斯坦大学教授穆萨塔耶夫

2016年06月27日15: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教授穆萨塔耶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是拥有良好声誉和巨大影响力的组织。欧亚经济联盟、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等众多地区性组织都希望同其加强合作。

上合组织成立伊始,成员国间就形成了相互尊重、友好、互信和睦邻友好关系。穆萨塔耶夫说,上合组织依靠自身魅力吸引新成员,这一切源于其使命、目的和任务的纯洁性。上合组织面对的所有问题都由成员国集体决策解决,所有成员国决策时享有平等权利。上合组织从不强迫任何成员国做任何事情。上合组织的发展表明,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明可以和谐共存。

穆萨塔耶夫表示,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各领域开展合作。上合组织致力于建设民主、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积极打击极端主义、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采取措施强化成员国在政治、经济、国防、能源和交通领域的联系。上合组织就保障人权、打击毒品、武器走私、非法移民以及其他跨国犯罪实施了众多合作项目。值得指出的是,上合组织主张以和平手段解决任何冲突,公开反对以战争手段解决问题。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跨国犯罪数量下降,上合组织的存在让人们对未来和自身安全更加充满信心。

穆萨塔耶夫说,哈萨克斯坦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决定了加入上合组织符合其国家利益,有助于其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

穆萨塔耶夫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比如哈萨克斯坦就发生了明显变化:交通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交通线附近建起了新的学校、医院、商场和幼儿园。他说,中国是上合组织发展的重要动力,一直在坚持不懈地推动组织的发展。(周良)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