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TPP在美遭遇严重障碍将为中国提供空间

2016年06月27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27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斡旋多年、重返亚洲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虽然赢得了区内11个国家签署协议,但还需要各国议会的批准才能正式生效。

最近,政府机构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交的报告称,这个协定未来15年实际仅能提高美国经济产值的0.15%,并净增加12.8万全职岗位,受惠的主要是美国农业和服务业,但制造业则会受创。

近期,美国各界都以“跛脚鸭”来形容奥巴马总统任内主导的这一重要的贸易战略协议,有分析认为,TPP很可能无法在今年11月总统大选前获得国会通过,而且两大党热门的总统候选人都不看好,这意味着下一届政府和国会原封不动地通过TPP的机会不大。原因在于,目前共和、民主两党总统候选人都明显看淡这份协议。

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形容TPP是“可怕的协定”,民主党的桑德斯也曾说要将之杀掉,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虽然没有完全反对,但也多次重炮抨击TPP条约内容欠妥,对待劳工不公平,需要作出修订。在这种情况下,明年入主白宫的美国总统,都不会将TPP协定原封不动地送交国会。如果要重新谈判,则需要费时费力。从国际形势看,现在自由贸易的风光与本质已大不如前,从前的自由贸易条约着重在去除关税,现在的自由贸易条约(如TPP)着重在知识产权保护、加息信息隐私权、去除投资法限制——这些内容都可让资本家们自在地在其他国家做生意。但在全球经济放缓之下,各国民众对此并不买单,各国树起贸易壁垒的趋势正在滋生。

此外,英国脱欧给欧洲带来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欧美之间谈判TTIP(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如果TPP与TTIP都遇到阻碍,这对美国从经济上构建新的贸易框架将形成打击,这将在客观上为中国提供一定的空间。

(责编:常红、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