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俄交好不是权宜之计

2016年06月26日15: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俄交好不是权宜之计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中俄交好不是权宜之计

  新华社记者 郝薇薇

  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旋风式国事访问。今年适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很多观察家将普京此行视为观察中俄关系发展风向的窗口。

  中俄有国家元首年度互访的惯例,尽管将来华出席G20杭州峰会,尽管中俄两国元首在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上已经数次见面,普京还是在结束塔什干峰会后专程来到北京,凸显中俄元首互动之频繁。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各种国家关系中独一无二。俄语中,“协作”是“协同动作”的意思,这意味着双方不只是在同一问题上保持同一基调,而且还要保持协调行动。不久前普京总统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对“全面”与“协作”做了阐释。他说,“全面”意味着我们几乎要在所有至关重要的领域开展工作,而“战略”则表明我们正赋予它对两国而言极其重要的意义。

  此次普京访华,两国元首共同发表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等3份联合声明,两国还发表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双方在重大问题上的一致和一系列协同动作进一步表明,中俄正成为促进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和建设性力量。

  对中俄走近,西方舆论有一种声音,认为这是两国在各自方向上面临战略压力背景下结成的“权宜婚姻”,这种观点如果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有意无意忽略了中俄关系中的两个基本事实。

  首先,这种论调忽视了中俄关系内在的生长力。20年前,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时,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仍处于蜜月期。20年来,俄西关系热热冷冷,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向前发展。两国元首保持年度互访的传统,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与数十对政府间磋商机制有效运行。这些中俄关系向前发展的机制性保证不是一时一事的产物,也不会受一时一事的影响。

  其次,这种论调忽视了中俄务实合作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成果。经济合作方面,莫斯科-喀山高铁、联合研制宽体飞机和重型直升机等大项目合作进展顺利,跨境电商等新合作领域蓬勃发展。尤其是能源合作,俄方展现出更加开放的姿态,中国企业获得了参与俄油气领域上下游产业链开发的机会。军事合作方面,联合军演展示了双方持续走深的的战略互信与战略默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在发展战略以及区域合作倡议上的包容性对接。去年5月,中俄决定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进行对接。此次普京访华,双方又达成在开放、透明和考虑彼此利益的基础上建立欧亚全面伙伴关系的共识。

  当前,中俄迫切需要将良好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全面深入的务实合作。此次普京访华,双方签署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农业、金融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表明双方进一步深化关系的决心和行动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大变局。和谐、建设性、平等信任、互利共赢的中俄关系开创了一种新型的国家关系。既是新事物,便难免遭受质疑。但事实是最好的回答,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会继续不断向前发展推进。

(责编:杨牧、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