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移民法案再陷僵局:移民令未能通过

2016年06月26日08: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奥巴马移民法案再陷僵局:移民令未能通过

  资料图片

  美国最高法院23日就奥巴马移民行政令投出“僵持结果”,4比4持平。奥巴马表示遗憾,称美国移民系统已经崩溃,最高法院不支持他的行政令,让美国距离人们期望的样子又“远了一步”。

  裁决宣布之际,距离美国总统选举已不足半年,移民政策备受舆论关注。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的唐纳德·特朗普说,最高法院阻拦了“总统最违宪的举动之一”;可望获得民主党提名的希拉里·克林顿则表示,一旦当选,她将延续奥巴马的移民立场。

  【总统落败】

  移民问题,是美国老大难问题。2013年夏,由民主党控制的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折中的移民法案,但这一法案受阻于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奥巴马2014年11月绕过国会通过总统行政令调整移民政策,预计至少约有400万长期滞留在美的非法移民将因此免于被遣返。该行政令引发共和党口诛笔伐。

  得克萨斯州牵头26个亲共和党州,向奥巴马行政令发难。就这一诉状,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认定,奥巴马政府无权在没有得到国会同意的情况下,让非法移民居留。官司打到最高法院,后者今年1月同意受理。

  然而,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2月辞世,留下4名保守派大法官和4名自由派大法官。就23日投票,最高法院没有说明每位法官的投票情况。

  自1991年共和党总统乔治·H·W·布什任命保守派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以来,美国最高法院一直保持着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4名自由派大法官的结构,5名保守派大法官在很多问题上立场一致,使得保守派在最高法院中相对占优势。

  美联社报道,如果斯卡利亚在世,他一定会投票支持26州诉求,反对奥巴马行政令。鉴于最高法投票4比4“打平”,该案中下一级法院的裁决结果便可维持。

  【遗产落空】

  最高法院公布投票结果后,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美联社形容,讲话安排颇显仓促。此前,白宫曾希望行政令能成为奥巴马的移民政策遗产核心。

  奥巴马说,最高法裁决令人沮丧,对数以百万计在美谋生的非法移民而言,更是“令人心碎”。

  他承诺,美国对非法移民的遣返将首先面向新增移民和有犯罪前科的移民,那400万长期居留者仍将安全。

  “只要你不犯罪,我们有限的移民执法资源将不会放到你们身上,”奥巴马说。

  奥巴马指责共和党人阻挠通过他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称局面无法改变,“除非法庭有第九名法官打破僵局”。奥巴马3月正式提名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大法官梅里克·加兰,接替斯卡利亚。

  奥巴马说,责任现在落到下一任总统身上,民众应该用手中的选票表达自己的立场。

  移民问题是美国总统选举重要议题。特朗普说,最高法的裁决“说明了11月(总统选举)的结果”。特朗普持反移民主张,力主在美国和墨西哥之间建隔离墙。

  希拉里则表示,如果当选,会延续奥马巴的政策,“在法律允许的条件下竭尽所能保护(非法移民)家庭”。(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